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清洁能源之花”在巴西绽放

本报驻巴西记者  侯露露
2017年05月10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比亚迪巴西太阳能板厂里,新生产出的太阳能板即将下线。
  本报记者 侯露露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4月,比亚迪巴西太阳能板厂在巴西坎皮纳斯市举行投产仪式。该太阳能板厂总投资1.5亿雷亚尔(约3.31亿人民币),工厂产能为每年250兆瓦;同一天,比亚迪宣布将实现电动大巴底盘制造本地化。伴随着这些新的举动,比亚迪巴西的年产值将达到10亿雷亚尔,成为坎皮纳斯第一大企业。

  “过去两年我们遭遇了经济危机,比亚迪在这时投资巴西,和我们共同打造梦想,如今我们共同的‘孩子’诞生了,我们不会忘记中国企业在巴西困难时刻对我们的帮助。”在比亚迪太阳能板厂的投产仪式上,联邦参议员路易斯·费里略说。

  助力太阳能产业提升

  在刚刚落成的比亚迪太阳能板厂里,工作人员已经在生产线旁忙碌,一面面刚生产出的蓝色太阳能板整齐排列,这间工厂将成为巴西最大的太阳能厂之一。“目前巴西太阳能年产能1200兆瓦,这间工厂的年产能约为巴西年产能的20%,以约110万人口的坎皮纳斯市为例,该太阳能板厂可提供该市约10%的能源供应。”比亚迪巴西负责人李铁说。

  比亚迪对这间工厂寄予厚望。虽然从2014年7月已进入巴西市场,但比亚迪将2017年看作是企业的巴西元年。“只有在当地建厂才代表我们真正进入当地市场。”李铁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几年比亚迪与巴西的合作主要是贸易形式,“贸易订单不确定性非常大,今天有明天无,而建厂后无论人工、物料,方方面面本地化程度都会大大加强,我们现在可以说从一间中国派驻巴西的企业成为一家巴西本土企业。”

  作为太阳能领域的世界顶级供应商,比亚迪在太阳能板厂建设方面已有充分的经验优势,另一方面,作为南美第一大国,巴西在近年来开始力推太阳能发展。

  从2014年开始,由于遭遇八十年不遇的严重干旱,巴西以水力发电为主的传统能源结构受到挑战,巴西政府开始大力推动光伏产业发展。2014年到2015年,巴西光伏新增装机量增加了4倍,巴西政府计划到2024年将其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增至7吉瓦,约占总发电量的3.3%;到2050年,这个比例将升至18%。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巴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税收、融资等方面举措,“比如巴西国家开发银行对我们光伏企业有贷款优惠政策,贷款利率9%,而一般企业的贷款利率要到16%—18%。”李铁说。

  对巴西市场充满信心

  位于圣保罗州的坎皮纳斯市,也为比亚迪进入巴西市场提供了最佳土壤。

  坎皮纳斯市最重要的一个发展特点是“注重创新”和“清洁、可再生能源”。它是全球快速公交的发源地,在巴西全国的专利注册中,坎皮纳斯一市就占了总量的15%。“我们强调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理念。”坎皮纳斯市市长乔纳斯·多尼采蒂对本报记者说,而这些发展理念与比亚迪在巴西建立太阳能板厂的设想一拍即合。

  新开工的比亚迪太阳能工厂,将为当地创造300个直接就业机会。然而在李铁看来,这间工厂更重要的意义是对巴西太阳能行业的整体提升。比亚迪希望通过这间工厂将太阳能产业的最先进技术、理念、标准带到巴西,我们希望这间工厂像一个太阳能产业孵化器,帮助当地制定标准、建立研发中心、培养当地的研发人才,“我们还专门把40个当地员工送到中国去培训了两个月。”

  比亚迪进入巴西的2014年,适逢巴西经济结束发展黄金期,开始进入25年来经济发展的最低谷,年衰退超过3%,许多外资纷纷撤离巴西市场,但是比亚迪却坚持扎根巴西市场。

  “我们依然看好巴西市场,作为南美洲最大的国家,这里的市场潜力巨大。”李铁说,虽然巴西市场各种税收、劳工等比较复杂,但复杂意味着高门槛,一旦跨过去,对于其他后来者就是个巨大的优势。“我们既然看好巴西市场,就要抱着长期扎根的准备,虽然遭遇经济危机,但要沉住气,利用这段时间做好准备,更好地了解巴西市场。”

  “我们将在巴西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闭环,提供从发电到用电完全本地化的整体新能源解决方案。”比亚迪全球副总裁李柯说,我们在巴西市场的战略定位是全产品线的投资,包括太阳能、电动车、轻轨项目等。在全球范围来看,目前比亚迪对巴西的海外投资额仅次于美国。“巴西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希望清洁能源之花在巴西绽放。”

  比亚迪对巴西市场的判断,成为越来越多进入巴西的中资企业的共识。近年来,中国在巴西投资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层次不断提高,目前中国对巴西投资累计存量已达到400亿美元,涉及太阳能等多个行业。中国积极推动国内优质产能走出来,巴西则致力于提升该国工业化的水平,“双方发展思路高度契合,坎皮纳斯市和比亚迪的合作,正是中巴经济合作向产业链上游攀升的缩影。”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0日 22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