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回声

2017年05月10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的发展红利,通过合作建立一个公正和平的国际秩序。“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推动各国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能够极大地帮助巴基斯坦实现自给自足发展。周边国家也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巴基斯坦实现互联互通,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也将因此得到提升,有关国家的人民生活得以改善。中国政府发起成立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可靠的资金和金融支持,确保该倡议得以更好地贯彻实施。

  ——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扎基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很多机会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拿大商业界人士告诉我们,加拿大具备在恶劣自然环境中建造基础设施的能力,这是加拿大的优势,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至关重要的材料和产品就是机会。加拿大商业界可以提供相关服务和高端工程技术,将有助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加拿大正式加入亚投行后,亚投行的资金将使加拿大更容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加中贸易理事会执行理事高诗如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资源储量丰富,而电力基础设施则严重不足,因此能源合作是重中之重。在能源建设中,我们难免遇到一些挑战,一是部分区域或国家政治风险较高,二是汇率和外汇管制风险不容忽视,三是投资便利度低、恐怖主义和气候环境等因素影响较大,四是国家竞争趋于激烈,大国博弈形成制约。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机遇良多、利好良多,机遇大于挑战,有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引导,各类金融安排保障促进,相信“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必将实现。“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一带一路”,而是区域的、世界的“一带一路”,如果域内域外国家携手并肩推进,“一带一路”就会越走越宽,企业借此东风会越做越大,相关国家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广大人民的福祉会越来越多,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索德波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第一个全面系统性的海外投资与发展倡议。在推动“一带一路”的过程当中,一些国家愿意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愿意以此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但是同时也会面临一些挑战。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长期投入,有时回报非常低,怎么确保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双赢,当地受益,中国也受益,这些都是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在不断研究解决的一些挑战。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横贯整个欧亚大陆、连接亚太经济圈和西欧经济圈的重要国际合作框架。这不仅是中国外交的胜利,也是亚洲崛起和亚洲时代开启的新标志。未来,希望大家继续用上下求索的精神,一起把我们的合作推动下去。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内的企业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发展机遇,尤其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这为众多项目的推进和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应看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目前正在经历着快速的城镇化和经济转型,当地民众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富裕家庭会期待更多科技含量高、健康安全、品质卓越、节能环保且价格适中的住宅和家居产品,能够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必将大有可为。因此,如何紧跟“一带一路”建设需求,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工程中来,是每个企业家都需要深入思考的时代课题。 

  ——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 

  (本报记者孟祥麟、崔寅、徐伟、吴云、李潇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0日 22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