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在寅赢得韩国大选 将成韩国第19任总统

2017年05月09日23: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5月9日电(夏雪)第19届韩国总统选举的开票工作正在进行中,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以压倒性得票率确认赢得选举,当选新一任韩国总统。

截至9日晚上10点50分许,开票率达到15.7%,文在寅得票率为38.5%,主要对手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和国民之党安哲秀的得票率分别为27.8%和21.2%。韩国三大电视台KBS、MBC、SBS共同进行的选举投票站出口民调结果显示,得票率为41.4%,以压倒性优势领先其他候选人,稳居第一。

在确定获胜消息后,文在寅前往首尔光化门广场发表讲话时表示,宣布取得大选胜利。他说,投票结果是国民的胜利,感谢共同参选的候选人,会与其他候选人携手走向未来。从明天开始,他将成为全体国民的总统,建设一个全新的国家。

对于选举结果,本次韩国总统选举的另两位主要候选人—洪准杓与安哲秀均公开承认败选。洪准杓表示,借大选之机能够重振自由韩国党已感到很满意。安哲秀则表示,自己道微德薄不足以顺应人心、为民服务,将虚心接受国民在总统选举中所作的选择。

第19届韩国总统选举于9日上午6时开始在全国各地近1.4万个投票点同时展开,投票于当日晚8时结束。据中央选举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4248万名选民中有3280万人参加投票,投票率达77.2%,较上届提高1.4个百分点。

文在寅1953年出生于庆尚南道巨济岛,毕业于庆熙大学法学专业。大学期间因组织反对时任总统朴正熙的示威运动而被捕入狱。出狱后不久即入伍,退役后又因反对全斗焕政权的军事独裁再次被捕,并在狱中通过了司法考试。出狱后,他以优异成绩在司法研修院毕业,但因留有案底而无缘出任法官,后与当时同为律师的已故总统卢武铉在釜山一起开办了律师事务所。

文在寅被认为是前总统卢武铉的政治伙伴,在卢武铉执政时期历任青瓦台首席民政秘书官、市民社会首席秘书官以及秘书室室长等职。2012年,文在寅作为民主统合党候选人首次参加总统选举,以微弱差距惜败于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

2015年2月8日,文在寅当选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党首。此后新政治民主联合党改名为共同民主党,文在寅继续作为党首任职至2016年1月。同年11月,在前总统朴槿惠面临弹劾的局面下,文在寅担任共同民主党常任顾问。

今年3月24日,文在寅宣布参加第19届总统选举。4月3日,文在寅以压倒性优势获得了该党总统候选人资格。

作为韩国左派代表,在内政方面,他表示若出任总统,将缩减工作时间,提高最低薪资水平,增加以公共部门职位为主的81万个工作岗位;并将总统办公室从青瓦台移至光化门政府大楼,废除总统警卫室;设立“国家清廉委员会”,从制度上推进反腐败改革。

在安保和外交方面,文在寅提出“责任、合作、和平、民主”四大原则,主张早日构建自主国防力量,积极灵活地借助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双边多边对话形式,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签署和平协定。        

(责编:白宇、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