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中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着 全新角色

2017年05月09日20: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中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着 全新角色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王钟毅摄)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在即,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为新华网撰文,他指出,鉴于中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的全新角色,她在肩负“重任”的同时,又要发挥“领导力”;而中国正在作相应的努力。

  人类历史上过往的每一个世纪,都有一个国家格外耀眼,使得这整个时期都被刻上了她的烙印。

  16世纪是西班牙的世纪,其标志是征服美洲,以及西班牙帝国在卡洛斯一世即卡尔五世的统治下与神圣日耳曼帝国合二为一。

  17世纪是荷兰(或者说尼德兰)的世纪,主要重大事件则是东印度公司的扩张、阿姆斯特丹银行的成立,以及文化艺术和科技的发展。

  18世纪是法兰西的世纪,从路易十四到法国大革命,无需赘述。紧随其后的就是英国的19世纪,以日不落帝国和工业革命为标志。

  20世纪是美利坚合众国的世纪,她是上世纪上半叶两场世界大战的胜利者:第一场是1914年至1918年的一战,第二场是1939年至1945年的二战。

  21世纪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崛起成为超级大国并巩固了自己的位置。但同时美国和其他大国仍然占据着重要地位。

  上世纪后半叶,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方面基本完成了祖国统一,另一方面提高了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到1999年的75岁(如今已经超过了80岁)。

  但是与其他超级大国相比,中国的独特之处在于“兵不血刃”,也就是说,中国是在完全没有靠战争或从政治和意识形态上殖民其他国家取得了今日成就的国家。

  鉴于中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的全新角色,她在肩负“重任”的同时,又要发挥“领导力”;而中国正在作相应的努力:中国2016年担任G20主席国,为今年的主席国德国和2018年的主席国阿根廷指明了方向。

  中国雄心勃勃的2020减贫计划,对联合国的2030年发展目标而言,是一个无比巨大的贡献。

  中国根据去年12月签定的巴黎协定制定了自己的环保计划;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今年将减少1.5亿吨煤炭和5000万吨钢的产量。

  与此同时,中国还积极参与核武器与化学武器管控计划,在反恐和打击毒品犯罪方面也作出了明显的努力。

  另外,中国的货币(人民币)更是自2016年11月份以来就被承认为“国际储备货币”。

  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明确提出,将“依法治国”和“巩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重点工作目标;今年的十九大上将继续深化这些议程。

  2016年,在中国申请注册的专利发明数量已经超过美国,同时中国在海外收购企业,投资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此外,中国私营企业占总经济比重已达60% - 增长率达到25%(每天都有15000家新公司注册成立)。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增速6.7%的GDP中,服务业所占比重已经过半,达到51.6%。

  这个每年都迎来2000万新生命的巨大“火车头”,不懈地与五大洲其他国家开展自由贸易谈判,如今已经成为全球120个国家的主要合作伙伴。

  当今世界回归狭隘民族主义的企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对于中国,无论是从内部还是外部环境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21世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往昔闭关的帝国,不是游牧民族的王朝,不是教条主义的发展中大国,更不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