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中瑞可围绕“一带一路”寻求绿色产业领域合作机会

2017年05月09日19: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致辞。何儒 摄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5月9日电(记者李玫忆、梁冬梅)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说,中瑞企业在绿色产业领域合作潜力大,双方可围绕“一带一路”寻求新机遇。

陈育明在今日举行的第二届中瑞绿色经济合作大会上做上述表示。

陈育明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绿色产业增速和潜力巨大。2011年-2015年,中国绿色产业的增速为15%,是中国整体经济增速的两倍。

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单位GDP能耗降低1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

陈育明指出,中瑞两国间的投资近年来发展很快。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2.6%和41.3%。欧盟28国中,其中瑞典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43.8%,在欧盟各国居第四位。根据外交部的数据,2016年,中国对欧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2.9亿美元,同比增长1%。

“但中国对瑞典投资仅占中国对欧盟投资的5.1%。” 陈育明说,中瑞双方尤其是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潜力巨大。他认为,双方可在加强了解和互信的基础上进行合作,“既发挥瑞典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优势,也能发挥中国的资金和市场优势。”

当天参会的一些中瑞企业还寻求在斯里兰卡等第三国进行合作。陈育明表示,瑞典作为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未来中瑞企业可以围绕“一带一路”进行产业对接,并建立中小企业扶持基金等,进一步推动中瑞经贸领域的合作。

瑞典驻华大使林戴安在论坛上表示,瑞典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有悠久历史和长期优势,中国在过去几年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中瑞双方在绿色产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斯德哥尔摩市市长凯琳(Karin Wanngard)也表示,开放、合作、学习、交流是瑞典和斯德哥尔摩的优势,过去几年,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决心和贡献良多。双方在商业领域的合作将有助于实现在环境、经济发展、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中国驻瑞典使馆经商处韩晓东参赞评价,大会很成功,为更多的中瑞企业间的合作提供了一个更大的空间和更广阔的平台。

近300名中瑞两国政府官员、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会。 

中国银行斯德哥尔摩分行与吉利集团中欧汽车技术中心(CEVT)签署20亿瑞典克朗融资合作意向书,支持吉利新能源与互联网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

今年登陆瑞典的国浩律师事务所与瑞典当地马格努松律师事务所签约。

 

荣泰地产董事长张巧珍在瑞典绿色环保合作会议中签约,将在瑞典投资约3亿瑞典克朗。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