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驻华大使:德国看重“一带一路”倡议在互联互通、自由贸易方面的潜力

2017年05月09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9日电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柯慕贤称,“一带一路”会促进沿线国家,包括非洲、亚洲等国家的发展。这些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巨大,一带一路正好意地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基建的发展会推动经济发展,经济的发展会有助于政治上的稳定,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目的。此外,“一带一路”有助于消除导致难民问题的根源。众所周知,难民问题德国首当其冲。目前德国的移民、难民大多来自中东地区、阿富汗,以及非洲国家等,我觉得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政治稳定有助于缓解、或者说根除导致难民背井离乡的原因。

柯慕贤表示,德国还可以从一带一路中获取自己的经济利益。不少德国企业希望能够参与这些基础设施和其他项目的建设。所以我们也希望不仅是中国企业能够参与项目建设,而是其他国家的企业都能有公正、平等的参与机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些德国企业能提供非常专业的知识和技术。另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很多政治和经济的风险,如果在那里投资,必须做一些专业的风险评估,德国企业或其他国家的企业在风险评估方面有专业的经验,可以提供支持。一带一路的目标之一是开放市场,我们对此也给予厚望,希望市场开放,也包括中国市场。

对于有些人将“一带一路”与当年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柯慕贤认为,这样不太合适。“马歇尔计划”旨在帮助二战中受摧毁非常严重的欧洲地区实现经济复苏,但“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国家的前提条件跟当时欧洲完全不一样,两者不能相提并论。

柯慕贤称,德国和中国的共同点越来越多。从G20的议题来看,两国都主张自由贸易,拥护环境保护,都希望看到一个强有力的世贸组织、联合国、欧盟等,这是两国的共同点、共同利益。德国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中国给予非常宝贵、强有力的支持,我们非常珍惜。

柯慕贤认为,美国现在不愿意公开表示主张自由贸易,德中反倒是主张的。此外,在环境保护方面,美国现在说要退出气候保护巴黎协定,而德中则继续坚持。美国希望削弱联合国的作用,德中希望它更强大。这些共同的愿望让德中走得越来越近。

柯慕贤表示,德国联邦政府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尤其看重它在互联互通和自由贸易方面的潜力。本周末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德国经济能源部部长、德国经济、能源界的重量级人物及专家也将会参会。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