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港资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油气勘探取得长足进步

2017年05月11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11日电 据中国一带一路网消息,近年来,港资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油气勘探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苏克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曾用名“马塞尔石油公司”,以下简称“苏克公司”)于2007年7月27日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能源部签署了关于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南哈萨克斯坦和克孜勒奥尔达地区进行石油天然气勘探的合同,矿权勘探证编号为NO.2433,目前区块总面积18,720.9平方公里。

2010年起,公司实际控制人名下的香港中科国际石油天然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集团”)开始介入苏克项目并完成大量前期资料收集、整理、研究工作,并组织专家团队分8个课题进行基础地质研究、勘探开发方案技术论证等工作,并最终确认苏克气田是一个超大型气田。

2013年9月,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其全资子公司中科荷兰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荷兰石油”)全资收购苏克公司,获取该区块全部权益。2014年10月,马塞尔石油公司更名为苏克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并成功完成了区块内两块“飞地”(位于苏克公司区块地域内的为其他个人或公司所拥有的天然气区块)的收购——这两个区块均是苏联时期有储量的区块。

截至2015年9月30日,苏克公司共计完成二维地震4960公里,三维地震426平方公里;目前区域内各类井共59口,完成钻井取芯井42口,实际芯长3671米,获得岩心分析化验数据1842个。全区共有49口井215井层进行了测试。2015年,苏克公司新完钻7口井,目前正在组织实施上述7口钻井的试气工作,同时正在进行新一轮地震资料采集工作,包括二维800公里、三维914平方公里。正在进行5口新井的钻探工作,后续井场建设、道路工程、新钻井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