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反全球化与全球化激荡 马克龙胜选可阻止欧洲分裂

2017年05月09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虽然各方都关注法国大选可能出现“黑天鹅”——极右翼的勒庞当选,不过这只“黑天鹅”并未飞起。中间偏左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当选能否扭转反全球化的浪潮,还是只能使反全球化稍作停顿?在安邦咨询(ANBOUND)看来,马克龙的当选对欧洲相当重要,因为这会避免欧洲的继续崩溃。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马克龙的祝贺是最发自内心的。目前,欧洲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一个英国脱欧,一个欧洲债务,一个欧元,一个难民,四个问题就已经将欧洲搞的七零八落。马克龙当选不能扭转反全球化浪潮,但对于抵制这种浪潮起到了一定的刹车作用,有助于避免欧盟在英国脱欧之后的连续分裂。

安邦认为,未来反全球化浪潮仍将肆虐全球,处于攻势;而支持全球化的思潮处于守势。正如赢得35%选票的勒庞所言,今后的法国是“爱国主义”与“全球化主义”的较量。因此,未来3-5年,仍将是反全球化与全球化相互激荡的时代。法国大选的另一个意义是,它使得德法能够共同保持具有欧盟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国家同盟——德法机制,但不足以抵消英国脱欧对欧盟的冲击。

安邦分析,欧洲未来情景:守住目前的脱欧格局,维持排除英国之后的“新欧盟”稳定,维持北约的稳定。如果能借着全球经济复苏,增强“新欧盟”国家的信心,这将是最佳结果;或是“新欧盟”国家继续出现分裂,南欧部分国家(如希腊)因欧债危机持续,而退出欧元区。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可能引发新的欧洲动荡。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