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莫斯科拆“赫鲁晓夫楼”引争议 普京称不能强拆

2017年05月09日09:5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俄罗斯首都最近因为老楼拆迁计划掀起了波澜。莫斯科市政府日前公布了“赫鲁晓夫楼”拆迁计划,不料引起不少莫斯科居民的怨气。反对者认为,拆迁计划侵犯了公民基本权利;而未被列入拆迁计划的人也表示不满。为确保公民权利不受侵害,总统普京已要求坚决杜绝强拆行为。

俄罗斯《新消息报》7日说,今年2月,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与普京总统会面时说,市政府打算制订一项新的大型危旧房拆迁计划。此后,普京正式要求莫斯科市拆除所有“赫鲁晓夫楼”。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赫鲁晓夫执政时期,为解决莫斯科居民的住房问题,建设了一批5层小户型简易住宅楼,人称“赫鲁晓夫楼”(如图)。如今,这些5层老楼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建筑安全标准。

报道说,在莫斯科市政府的拆迁计划中,第一阶段准备拆迁8000栋“赫鲁晓夫楼”,拆迁总面积2500万平方米,涉及住户160万人。为了顺利实施计划,不仅要新建多个住宅小区,还要建设绿地公园、交通和市政建设等。根据计划,政府将建造使用多部电梯和先进技术的新一代住宅,安装监控系统等安全措施,所有住房都将进行现代化装修,整个项目预计花费3.5万亿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8.5卢布)。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说,要完成莫斯科所有拆迁计划,可能需要15年。

拆迁计划在莫斯科居民中间引起强烈反响。一些居民批评政府不考虑户主的意见和权利,担心政府剥夺他们的产权,质量相对不错的公寓也可能上了拆迁名单。前国家杜马议员德米特里·古德科夫说,拆迁项目是被政治和利益驱动的。反对党则准备利用此事举行一系列示威活动。

针对部分居民的反对意见,莫斯科政府决定将拆迁楼房减至4566栋,莫斯科市二环路以内40个地区不在拆迁计划中。市政府还决定,列入拆迁计划的住房,5月15日至6月15日由居民进行投票,超过2/3的居民同意后才决定拆迁。但反对者认为,即使投票,如果有一家不同意搬迁,也不能采取强行手段。

在拆迁范围内的人不高兴,而另外一些居民则因为没有将自己的住房列入拆迁计划表示不满。俄联邦新闻网报道说,近日,在莫斯科多个地区举行了60多次人民集会,集会者要求扩大“赫鲁晓夫楼”拆迁计划,抗议未将他们的住房列入拆迁计划中。抗议者认为,他们居住的楼房过于破旧,也不符合居住标准。

全俄社会舆论中心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80%居住在“赫鲁晓夫楼”的居民支持拆迁工作,反对的只占8%。针对居民对拆迁工作的不同看法。社会学家认为,“衣食住行”是老百姓生活的重点,解决好拆迁问题,是考验政府能力的时候。普京在政府会议上指出:“拆迁工作实施的方法和手段不能侵犯公民权利,决不能强拆,在此期间保持与公众对话。”俄罗斯社会院秘书长博恰洛夫表示,如果政府同意,他们将负责拆迁的监督工作。他说:“我们准备设立热线电话,居民可以对在拆迁工作中侵害他们权益的现象进行投诉,以确保居民的利益。”(记者 乐静文 柳玉鹏)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