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丝”航海日志六 | 过苏伊士运河有啥讲究?运河灯、远洋货轮上的木匠

2017年05月09日09: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5月4日22时左右,中国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中远荷兰”号,从新加坡出发后航行10天,抵达埃及苏伊士运河锚地,排队等候穿越苏伊士运河。

苏伊士运河位于埃及境内,历史悠久,北起塞得港,南至苏伊士城,连接红海和地中海,是贯通亚非欧三大洲的国际重要航道,长105海里(约合194公里),主航道水深24米。

请跟随“中远荷兰”号新华社随船记者闫亮,看一看“中远荷兰”号是如何通过这一世界上最繁忙的人工河道的。

【只在苏伊士运河用的运河灯】

埃及苏伊士运河1859年由法国人投资开凿,1869年底正式开通。后来,进行了扩建,扩建后于2015年8月开通。原先的单航道变成了双航道,通航便利大大提升,缩短船舶的等待时间,减少了燃油成本。

5月5日凌晨4时起锚,“中远荷兰”号由南往北航行,缓缓通过苏伊士运河。 “中远荷兰”号通过苏伊士运河大约需要12小时。

“中远荷兰”号政委郑明华说,到达锚地之后,要等候办理过运河相关手续,其中包括向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提供全体船员证件、船舶搭载的货物、船舶油料状况和搭载的危险品货物等级等,以确定船舶通过运河的先后顺序,埃及方面安保检查人员也会登船检查。

除了办手续外,运河管理局还对需要过运河的船只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例如配备苏伊士运河灯。

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规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舶,必须要配备苏伊士运河灯,用于过运河时的夜间照明,以探明前方障碍物,便于驾驶台提前规避,如果自身没有配备,需要向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租赁。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要求,船舶在过苏伊士运河期间,要确保苏伊士运河灯一直处于安全可用状态。因此,过运河时,管理局会安排一名当地电工跟随船舶,确保苏伊士运河灯的电力设备工作正常,防止发生意外,而“中远荷兰”号也需要为他专门准备一间休息室。

此外,过运河前会有4批人员前后上船办理过手续,分别是安保人员、船舶代理、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检疫官、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丈量官。

过运河之前,还会有3名埃及方面的带缆工人乘坐带缆艇登上“中远荷兰”号,在此之前,甲板部要进行起吊机的调试工作。

【铁船上的“木匠”】

苏伊士运河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传承,而在“中远荷兰”这艘10万吨级远洋货轮上,也有充满着历史传承感的海员岗位。

“中远荷兰”号配有两只大抓力锚,左右各一只,每只重19.5吨,另有一只备用锚存放于左舷主甲板。

每次抛锚或收锚,对锚链的磨损很大,会将锚链上的大部分油漆磨掉。而为了防止锚链生锈,船舶上的“木匠”会对锚链进行定期刷漆。另外,在锚地锚泊时,锚链口的防护栏也要盖上,防止不法人员通过锚链口爬到船上来。

“中远荷兰”号的木匠沈红星,航海生涯近30年,虽年届50,却依然开朗幽默。他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虽然叫木匠,实际上干的是“铁匠”的活,打交道的设备以铁器居多。

木匠,这一称呼来源于古代航海时期,中国古代的先人航海所用的大多是木制帆船,需要修修补补,木匠是古代航海时期的标配。如今,进入新的航海时代,木匠这一称呼沿用了下来,从这一角度而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传承。

【过运河 连丝路】

做好准备工作后,“中远荷兰”号缓缓前进,苏伊士运河两岸的风光逐渐呈现在眼前。

站在“中远荷兰”号驾驶台两翼甲板上,尽管视野时而被远方的黄沙占据,但仍能看到一片一片的绿洲,让运河两岸充满了生机。

航行在运河两岸,仍能看到一些工人和机械正在进行繁忙作业。

深深呼吸一口气,从运河两岸吹过来的风土人情,让人仿佛置身于埃及古老文明的摇篮中,神秘而瑰丽,震撼而迷人。

对埃及而言,苏伊士运河承载着振兴与繁荣的梦想。塞西政府提出了“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而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埃及方面也予以支持。

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贺鉴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中国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前,途经苏伊士运河的海上通道早已成为中国通往欧洲和北非最重要的国际海运航线。2015年8月扩建后的“新苏伊士运河”开通,大大缩短了过往船舶的等待时间,能够减少燃油成本,这对中国海运企业而言是一个重大利好。

在贺鉴看来,“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互呼应。很显然,苏伊士运河航道已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一环,对中国和埃及的意义都不言而喻。

苏伊士运河,见证着埃及百余年的历史,是人类文明的摇篮,被埃及人尊称“母亲河”。埃及的“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与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高度契合,为中国与埃及对接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记者  闫亮)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