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承载重托 

——王义桅专著《“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的天下担当》在京发布

2017年05月0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徐祥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京举办,中国将与多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在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的天下担当》一书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作者王义桅诠释了高峰论坛承载的重托:一是使“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化形成不可逆的势头,回应“中国崛起之后想干什么”的关切,进一步消除误解,梳理成果,规划未来。二是通过多边协商,推动“一带一路”机制化建设。三是全面对接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各项目标,尤其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彰显人类共同意志,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8日下午,在该书的新书发布会暨察哈尔圆桌第50次会议上,王义桅表示,“一带一路”四个字不仅浓缩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验,更浓缩了中国五千年的文明,把中国古代的天下担当上升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作为中国学者,有责任把“一带一路”讲好讲通。

据介绍,这是王义桅 “一带一路”系列专著的第三本。《“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是中国第一部从国际角度讲述“一带一路”的专著,迄今已发行了18万册,翻译成成十几个语种。王义桅说,鸦片战争170年以来,终于有中国人的倡议获得了世界性的反响,中国学者做学问终于不再囿于中体西用,因而三本专著的出版应感恩时代。他表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世界性的事业,不仅推动着学者个人不断深入研究,更推动着我们与外部世界的不断沟通。

本次会议由察哈尔学会和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乌克兰大使姚培生等多位来自外交、军事等领域的专家出席,并就“一带一路”与中国担当的理论与实践展开了深入探讨。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