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二○一四年起,全国超七成土地、约一百万人口受影响

古巴遭受百年不遇干旱

本报驻巴西记者  侯露露
2017年05月09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古巴正在经历过去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据当地媒体报道,干旱影响了全国超过71%的土地。全国15个省份中11个省份的储水量不足一半,169个直辖市中120个遭受旱灾,其中51个极端干旱。全国范围内有296个水源限制供水,目前岛上水库的平均蓄水量为36.5%,部分受灾严重省份水库蓄水量已不到1/4。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该国大约有100万人正在遭受干旱困扰。

  古巴水利资源委员会主席伊奈斯·查普曼表示,严重的干旱将对古巴总体经济活动和整个社会造成影响,尤其对农业、旅游业等产业影响较大。在古巴,60%的水资源用于农业生产,受干旱影响,一些地区的传统农业已被迫转型为旱地作业。根据埃菲社的报道,受灾地区农户因种植菠萝耗水更多,而改种芒果和番石榴,而菠萝曾是当地种植最广泛的水果。

  这场严重干旱始于2014年,其形成有多种原因。据查普曼介绍,曾经平均每5年出现一次的干旱现在上升到每3年一次。降雨是古巴的主要水源之一,而气候的变化影响了古巴的降雨,今年2月古巴降雨量只有29毫米,约为正常值的67%;气候变化也影响到害虫的繁殖,从而间接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这座被海洋包围的岛屿从1961年开始,即被发生频率越来越高、持续时间越来越长的旱灾困扰。过去15年里,古巴因干旱和飓风损失了30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损失集中在农业领域。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预测,到2080年,古巴可能因为气候问题而面临粮食安全的威胁。

  此外,供水系统的故障和中断也加重了缺水现状。据古巴水力资源研究所调查,由于供水管道年久失修,供水系统的浪费率居高不下,每年损失34亿立方米水。古巴政府已意识到这种巨大的浪费,并采取了一系列防渗防漏措施,从而使古巴流失水资源比例从58%减少到45%。然而,由于彻底更换管网耗资巨大,供水系统的浪费仍将持续。

  迅速发展的旅游业也需要大量水源。古巴旅游部的数字显示,2016年赴古游客同比增长18%,当年共接待外国游客420万人次。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个游客每天用水约350升,而平均每个游客在古停留时间为5天,这使得旅游业用水量急剧上涨。

  为了应对严重的旱灾,古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设立海水淡化厂、挖掘渗透井、利用地下水补给等。据查普曼介绍,今年古巴圣地亚哥市在建的海水淡化厂预计可竣工,淡化能力达50升/秒。今年古巴还将挖掘56口井以过滤雨水并获得地下水,预计此举每年将获得8000万立方米的水资源。节水被认为是古巴对抗干旱一系列措施的重中之重。政府要求高耗水行业合理用水减少浪费,禁止建设私人泳池等,同时在民众中加强宣传力度,以期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尽管如此,古巴水资源研究专家认为,以目前的降雨情况来看,古巴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才能走出这场严重旱灾。

  (本报圣保罗5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9日 22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