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化学事故频发暴露印度发展问题

本报驻印度记者  苑基荣
2017年05月09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印度《先锋报》5月8日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东南部化学物质泄漏造成的200多名入院治疗的学生病情稳定。6日早晨,新德里东南部地区一装载有化学液体的集装箱发生泄漏,造成至少487人受伤,其中200多名学生和12位老师因眼睛和喉咙受到刺激入院治疗。

  报道称,事发地是某学校附近的一处仓库,事发时学校正在上课。受此影响有两所学校暂时关闭。该区域大部分在校学生、教师和当地居民的眼部和皮肤均有灼烧感,并伴有呕吐。当地消防局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泄漏的气体是一种用于制造杀虫剂的化学物质。

  事件发生后,印度国家灾害应急部队立即前往事发地区,对该区域进行封锁,并采取措施减少化学物质泄漏造成的影响。同时,核生化部门全力采取措施阻隔气雾的扩散。当地市政府表示,将彻查泄漏原因。

  据报道,类似的化学物质泄漏事件在印度时有发生。根据印度国家灾难管理署网站的数据,过去10年,印度发生有报告的化学泄漏事件130起,造成259人死亡、563人重伤。自1984年以来,印度已经发生数起规模较大的工业泄漏事件。就在不久前,新德里英吉拉·甘地国际机场发生疑似化学物质泄漏事件。2016年6月10日,当地媒体援引一位海军发言人的话报道称,印度“维克拉玛蒂雅”号航空母舰当天下午发生毒气泄漏事件,造成1名印度海军军人和1名工人死亡,另有两人入院。

  印度博帕尔灾难是历史上最严重的工业化学事故。1984年12月3日凌晨,印度中央邦首府博帕尔市的美国联合碳化物下属的联合碳化物(印度)有限公司设于贫民区附近一所农药厂发生氰化物泄漏,直接致死2.5万人,间接致死人数达55万,致永久性残废人数达20多万。

  印度媒体分析称,造成印度泄漏事件频发的主要因素是存放安全标准不达标。目前,印度政府在化学等危险物品管理上设立了比较完善的法律框架,如2005年的印度灾害管理法等。不过,化学专家乌沙巴对本报记者说,印度在应对类似灾难的立法方面比较充分,但法律的执行却大打折扣。乌沙巴表示,印度化学工厂选址也有问题,除德里外,其他邦相关行业的工厂几乎都是非法的。现在,印度总理莫迪主张发展“印度制造”,政府希望在不考虑环境问题的情况下给予工业发展快速通关,这制造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可能还要大。一位印度环境律师说,“已经达到设计寿命的核电站到目前仍没有退役,因为没有适当的机制。在泰米尔纳德邦的核电站,你会发现从来没有进行过安全演习。”

  印度电子媒体《金融直播》报道称,如果工业发展不受管制,没有适当的保障措施,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由于印度政府大力吸引外资推动制造业发展,这个问题变得更为迫切。

  (本报新德里5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9日 21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