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晓理:“一带一路”成效远超预期

2017年05月08日18: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8日做客人民网就“共建‘一带一路’ 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

欧晓理称,“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写入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正式成为我国重大的国家发展战略。无疑,“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性的大战略,相对于这个战略的长期性,过去这三年实际上是短短的一瞬,但是由于中国的努力,加上国际社会的响应,其成效远超预期。

欧晓理指出,“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效在于,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提出来的“三共”原则,即共商、共建、共享。

欧晓理认为,“共商”解决了“怎么建”的问题。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以后一直反复强调,要与沿线国家的发展规划、发展战略、长远考虑进行对接。所谓战略对接,就是我们要考虑到沿线国家的关切、利益,而且这个战略对接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有些国家跟人家谈合作的时候,可能要带着他们自认为“政治正确”的一些标准,比如说民主、人权等等来谈合作。中国则讲究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尊重各个国家的发展模式和国家治理模式的选择。“共建”解决了“谁来建”的问题。我们强调各个国家要加强政策的沟通,要开展更广领域、更宽范围、更高层次的全方位合作,利益、责任、命运捆在一起、系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当然我们在推进的过程中也强调第三方合作的重要性,所谓第三方合作,就是我们希望域外的国家,加入进来、寻找共同发展商机,各个国家发挥自己不同的优势,一起合作、利益共享。最值得称道的一点,在共建的过程中,体现出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在推进过程中遵循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商业运作的模式,企业走在前面、项目跟着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紧随其后,政治领导人直接推动。这种高效的协同推进模式,不是所有国家都能效仿。

“共享”解决了“为谁建”的问题。“一带一路”的建设,我们毫无隐讳地说,其中当然有中国的利益,“一带一路”建设不是扶贫、不是援外。但是中国的利益是与合作伙伴的利益捆在一起,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访谈全文:http://ft.people.com.cn/directList.do?fid=16158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