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锦珍:抓住两国经济互补的特点 加强中哈企业交流与合作

2017年05月08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覃博雅 陈彦彦)即将于6月举行的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上,中方将以1000平方米模块展示“未来能源,绿色丝路”的主题。对此,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副主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4日做客人民网,与强国论坛网友进行了交流。他在访谈中表示,中哈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应促成两国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

王锦珍认为,哈萨克斯坦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能源国家,此次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举办阿斯塔纳世博会,既顺应时代要求,也契合哈萨克斯坦的国情。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友好的近邻,中方也是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理应给予大力支持。他指出,中国贸促会是中国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致力于促进中国的对外贸易、中企的国际化经营、引进外资以及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并介绍了中国贸促会针对此次世博会以及今后中哈合作所做的一些措施和机制:

首先,搭建平台。王锦珍指出,每年搭建众多的平台对于邀请外企“走进来”和中企“走出去”、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经贸合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中国贸促会此前已通过在哈萨克斯坦的对口单位,建立了一个双边的企业合作机制“中哈企业家委员会”。中方由中国贸促会牵头众多国内企业参与,哈方由桑布鲁克基金会牵头众多的哈萨克斯坦企业参与。

其次,形成会晤机制。王锦珍强调,将在世博会开幕之前举行中哈企业家会议,除理事会成员外,致力于促进中哈经贸发展的两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装备制造业和农业企业也将参与。除此之外,中国贸促会已经数度邀请哈方权威的企业或经贸组织以及包括哈政府的投资促进局、投资发展署等机构来华,与中企就有关今后合作进行探讨。

王锦珍总结道,中哈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交通来往较方便,消费者对于彼此产品的需求也造成了潜在的巨大市场。对此,应竭力促进两国企业的交流与投资,甚至可以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以达到优化配置的效果。

访谈地址:http://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16144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