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媒:千万别错过“中国快车”

2017年05月08日09:4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埃及Al-Nabaa新闻社5月6日文章 原题为:埃及是否错过了中国快车? 受中国政府之邀,我和非洲其他媒体的同行们来到中国参加为期两周的活动。行程结束后,我不由得发出一声感叹:我的天,这个国家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实现的发展,简直堪称奇迹!从城市的规划到人们的生活方式,都让我们一行人赞叹不已。

  不仅是首都北京,中国各地区都十分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将新科技应用到城市建设中。中国的发展还切实反映在了百姓的生活水平上。我观察着身边走过的行人,他们的衣着是世界流行的式样;出行有舒适的铁路、共享单车;出门不需要随身携带现金或信用卡,通过手机移动支付软件就可以完成购物,哪怕是1元钱!

  当然,与此同时我也了解到,近年来中国的物价有很明显的提升,这里已经不再是外国人可以随意购物的“便宜”之地了。房价的高涨尤为明显。

  对我们媒体人来说,中国早已不是那个封闭的国家,为了向世界更好地说明自己,政府在对外传播方面投资巨大。多家新闻媒体向世界报道中国,它们用多种语言报道中国实况,有力回击西方对中国形象的歪曲与捏造。中国还向世界推广自己的影视产品和艺术文化。的确,中国仍对西方媒体设有一定的限制和约束,但至少中国的媒体已经开始走向世界,伸出了合作之手。

  另一个让我苦苦思索的问题是,中国这样一个一党执政的国家是如何实现如此大的发展成就?我想是因为中国并没选择照搬那些既有的理论,而是选择先实现经济发展再实现政治发展,纵然对人民增加了约束,但却为他们提供了体面的生活。我还想从中国人民的角度来理解这个问题。我采访他们关于国家、自由以及网络限制的看法,他们回答我说,“我们热爱政府,因为它让全国各个地区都实现了发展,不论是首都还是小城市。农村也实现了现代化,大家都能够过上舒适、安静的生活,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支持执政党?至此,我得出一个结论:政府的努力付出,百姓的信任支持让中国得以实现今天的成就,实现了社会的和平与政治的稳定。

  来到中国后,作为埃及媒体人,我的脑海中始终在思考,中国国力强大,又对非洲加大投入,埃及要想不错过驶入非洲的“中国快车”,就应该认真对待中国,比如尽量给予驻埃的中国企业以方便。同时,我们还应该抓住“一带一路”这个良机。该倡议摒弃了政治性干涉的因素,旨在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中国希望通过这一倡议,重建与沿线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合作。埃及具有突出的战略位置,应该积极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抓住有利机会。也许,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就是一个巩固埃及与中国合作关系的良机。此外,埃及可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来。毕竟,如今中国的国际形象已经不再是“Made in China”这句话可以简单代替了。(作者为埃及Al-Nabaa新闻社《消息报》总编哈利德·马哈拉,吕可丁译)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