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比利时愿与中国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访比利时副首相克里斯·佩特斯

2017年05月07日09: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专访:比利时愿与中国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访比利时副首相克里斯·佩特斯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6日电 专访:比利时愿与中国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访比利时副首相克里斯·佩特斯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郑江华

  即将赴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和就业大臣克里斯·佩特斯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取决于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比利时愿与中国及其他国际伙伴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佩特斯在采访中盛赞“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宏伟愿景,坚持采取开放和包容的方式,必将推动这一倡议大获成功。他说:“所有利益相关方都要参与,不仅国家政府、地区政府和企业要参与进来,那些受到最直接影响的当地社区也要参与进来。”

  中国提出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依托,推动与沿线国家合作,给佩特斯留下深刻印象。在他看来,这些互通项目中,重要的是要确保各方有平等、公平的机会,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他特别强调民心相通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性。“连接国家意味着连接民众,通过更好的基础设施以及旅游、文化和教育合作,展开更多交流。这些交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因为现在有太多民粹主义者谈论筑墙而不是建桥。”

  对于比利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佩特斯说,比利时愿与中国及其他国际伙伴合作,为这一倡议的成功作出贡献。

  今年3月2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批准包括比利时在内的13个新意向成员加入,至此银行成员总数扩至70个。

  谈及比利时加入亚投行的决定,佩特斯说:“亚投行有为国内外开发银行树立榜样的雄心,它在经济可行性、财政可持续性、气候和环境友好性以及社会可持续性方面采取了健全的全球标准。这从其开始运作以来第一批项目的选择中就可见一斑。”

  佩特斯赞赏亚投行积极寻求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等国际开发银行合作。“这表明了我们的共同信念,即亚洲内和亚欧间的互联互通网络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其他发展计划相辅相成,”他说,“比利时对成为亚投行的新成员感到自豪。”

  佩特斯说,比利时是欧洲物流中心,泛欧交通运输网有三分之一在比利时交会,中国企业有很多机会利用这个高度发达且正在向东快速发展的欧洲运输网络。目前,中比已经开通重庆至安特卫普的货运班列,并且即将开通大庆至布鲁日的货运班列。

  此外,两国民航部门也在计划扩大航空联系。“比利时人对中国感到好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对比利时感兴趣。中国游客、学生和商务人士来比人数不断增加,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的领事机构几乎全天候都在工作,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佩特斯高度评价近年来中比两国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推动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他本人也曾多次访问中国。谈及访华经历,他说,虽然每次访问时间不长,但是能够就比利时和欧洲的情况“来中国讲一讲、听一听、学一学,这就是非常积极的经历”。

  佩特斯受邀参加定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问及对此次高峰论坛有何寄语,他说:“让我们以包容和相互尊重的精神携手合作,弥合物质、商业、数字和人际距离,造福所有人。”

(责编:陈彦彦(实习)、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