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CCG:中国社会智库需以“五力”创新实践

2017年05月05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5日电 民政部、中宣部、中组部、外交部等多部门4日联合印发《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强化社会智库的规范管理、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保障措施。对此,CCG(全球化智库)在其多年来为重大公共政策制定提供独立的建设性方案的基础上,在实践创新中总结出智库政策影响力、智库思想创新力、智库研究支撑力,智库社会传播力,智库国际输出力的“五力模型”,为社会智库提供独立的思想产品,提高影响力,助力政府公共政策决策和制定提供借鉴经验。

政策影响力: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

智库是“政府的外脑”,由于管理灵活、研究独立,社会智库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往往可以超越部门利益、行业利益或地方利益。社会智库与体制内智库的并行发展,有助于构建中国特色的智力支持体系,促使国家政策制定过程中有可选择的智力资源,不断增加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提高决策水准。

基于此研究初衷,CCG积淀了丰厚的建言献策成果,仅2016年就有多项关于国际人才的研究成果被国家重要人才政策所吸纳。1月,公安部出台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采纳了CCG提出的多项建议;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采纳了CCG关于实施投资移民政策的建议;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吸纳了CCG提出的创立国际人才合作组织的建议。

思想创新力:思想市场的“鲶鱼效应”

《意见》指出,“社会智库要紧紧围绕服务党和政府决策这一中心任务......着力增强政策建议的前瞻性、建设性、操作性,形成过硬、切实有效的研究成果。”

对此,CCG认为,智库本质上是专门影响政府公共政策决策和制定的“思想工厂”,必须有独立的“思想产品”。真正的大国智库应该是思想观点和价值目标的创造者。社会智库应将思想创新看做智库的生命线,把具有创新思想的智库产品作为智库的核心竞争力。

研究支撑力:中国智库的社会“智造”

《意见》指出,“社会智库要加强自身建设,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强队伍建设。”对此,CCG邀请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分别担任担任主席和联席主席,并邀请商务部美大司前司长何宁、商务部美大司前司长江山、商务部欧洲司前司长孙永福等前政府要员担任高级研究员。100余位全职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多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其中博士占比37%,硕士占比54%,并拥有博士后工作站资质。

CCG认为,智库产生新思想、新理论、新策略、新方法等研究成果的最终目的是要影响政府决策,需要产生有价值的、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唯有借鉴世界知名智库的发展经验,严谨地进行研究定位和议题设置,不断夯实研究基础,才能保证持续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社会传播力:“民间外交使者”

公共政策最终是为社会大众服务,涉及到的是民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广大民众知晓、理解与参与公共政策制定过程,是未来公共政策执行顺畅的重要保证。

CCG的研究成果标明,社会智库最大的优势在于“接地气”,更了解广大民众的现实关切,可以更好的体现广大民众的利益诉求以及影响社会大众的舆论,使政府决策更加全面和完善,有助于决策的公平与民主。CCG在实践中总结出研究输出、沟通交流和舆论引导机制,以最大化社会传播效果。

国际输出力:“全球化先锋”

《意见》指出,“要支持社会智库开展国际交流。社会智库召开、参加国际会议,发起、参与国际组织,应邀参与境外交流、培训,邀请外方参与境内活动,接受境外捐赠资助,开展国际合作等,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支持具备国际视野、政治可靠、德才兼备的社会智库专家到国际组织任职。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社会智库申请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参与公共外交和全球治理,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国家软实力,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

CCG在国内社会性智库中率先“走出去”,在香港、华盛顿、纽约、法兰克福、伦敦和巴黎设立了海外代表,并经常在海外举办高规格国际研讨会。当国内对国际化智库的概念尚缺乏系统研究和实践经验时,CCG创立伊始便秉持全球视野,把走出去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作为目标。

CCG认为,国际化是全球顶尖智库的共同特征,是大国智库发展的必然趋势。唯有如此,才能在做好研究的同时,也能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国际输出,打造智库的国际话语权,营造智库的国际影响力。(于南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