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一带一路”·高端访谈)

——访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本报赴白俄罗斯特派记者 张晓东
2017年05月05日16: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5月4日在明斯克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倡议,将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目前,白俄罗斯与中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互为重要的全面战略伙伴。

  卢卡申科说,不久他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待“一带一路”倡议更加美好的前景,并对白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卢卡申科指出,即将举行的白中建交25周年庆祝活动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意义重大,它们不仅有助于深化两国合作,同时还将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卢卡申科强调,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贷款和先进技术,在此过程中,中国表现得非常友好,没有将自己的利益强加于别国或者进行贸易扩张,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卢卡申科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和政治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白中两国建立了强劲、牢固和可靠的国家关系,决定发展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谈到双方合作建设的白中“巨石”工业园,卢卡申科说,白方对工业园寄予厚望,预计工业园产品出口将为白方带来50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为此,白方希望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工业园。

  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永远是中国兄弟般的朋友和伙伴,“两国在政治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国际组织中相互支持,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

  卢卡申科还特别强调了两国地方合作的重要性,认为地方合作中蕴藏着两国合作的主要潜能。

  据介绍,白中两国在能源与建设领域已经实施了数十个联合投资项目。此外,两国还积极互派留学生,发展科技与旅游合作等。

  卢卡申科表示,此次访华期间他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届时双方将不仅讨论国际热点问题,还将商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投资、金融和人文合作。

  (本报明斯克5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5日 03 版)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