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义桅: “一带一路”未来规划的三个重点将从八方面实施

2017年05月05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王欲然)本月4日,中国记协在京举办第107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就“‘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成就及发展方向”这一主题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交流,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王义桅在交流中重点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取得的进展。他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成就举世瞩目。

王义桅说,中国愿意将改革开放、脱贫致富、工业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经验同“一带一路”沿线一起分享,减少这些国家的学习成本,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广泛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王义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着重改革基础设施先行,引导各国将资金投入到该领域建设中,成为这一倡议获得支持和认可的成功要素之一。

在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前景时,王义桅指出,畅通经济走廊、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共识转变为行动、开创人文合作新局面,这三个方面将成为“一带一路”未来规划的重点。这些重点可从以下八个方面具体实施: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拓展产业投资合作,深化能源资源生产、运输和加工等多环节合作,拓展金融合作领域,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加强生态环境合作,积极推进海上合作。

会后,王义桅就非洲参与“一带一路”的契合点、欧洲国家如何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等问题与在场记者互动。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