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义桅:“一带一路”浓缩展示中国38年改革开放经验

2017年05月05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王磊)5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应人民网邀请做客强国访谈,就“如何讲好‘一带一路’的中国故事”发表观点。

王义桅说,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们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进展与成果。共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近6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们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倡议。现在,整个世界都在谈论“一带一路”,更关注合作发展。

王义桅认为,“一带一路”成为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之一。全世界将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希望寄托在“一带一路”上, 希望通过引导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上,从根本上消除全球金融危机。目前,中方投资“一带一路”已达到七千亿到八千亿的规模,涉及项目上万个,跨越亚欧非,并将延伸到其他地区。“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性的合作倡议,是中国和世界紧密联系的纽带。

王义桅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发布的白皮书表示期待。他认为,白皮书将不仅描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数年来所取得的早期成果,还将规划下一步的项目和行动,旨在让更多的国家参与其中,确立目标和方向。

在谈到“一带一路”概念本身具有的中国文化和特色时,王义桅表示,“一带一路”以点带面,以面促进片,逐渐形成带的区域合作发展的格局,同时鼓励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一带一路”这四个字,是中国38年改革开放经验的浓缩,是五千年文明的展示,也是中国的文化和经验的展示。

王义桅说,“一带一路”强调“五通”,这本身就是区域合作、乃至全球合作的重要思路的展现,欧洲一体化是商品、服务、劳务、资本四大流通自由,“五通”增加了民心相通这样的内涵。以发展为导向、以民生为导向的区域合作,不排斥任何人,这跟中国文化开放包容的理念是一致的,“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的文化和智慧,包括孔夫子说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王义桅还说,民心相通、人文交流任重而道远,“通”是“一带一路”的精髓,要进行横向的互联互通,设施上的互联互通,心灵上的平等交流。

(责编:王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