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黄日涵评“一带一路”:“五通”是灵魂 “六廊”是骨架

2017年05月05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陈彦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对此,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这一话题与网友交流。他在访谈中表示,“五通六廊”已取得积极的成果。

黄日涵表示,“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个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政策沟通方面,用主场外交以及领导人走出去等方式来进行政策的沟通和对接,效果显著;在贸易畅通方面,有了政策沟通做基础,2016年沿线的贸易总额已达6.3万亿人民币;在资金融通方面,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的建设以及国有商业银行在大的资金储备上走出去等,都做出巨大贡献;在设施联通方面,港口建设、机场建设、公路建设、铁路建设、电信行业等都取得了巨大成果;在民心相通方面,旅游、文化交流积极开展。

黄日涵指出,“六廊”即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他强调,围绕着“五通”,“六廊”也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五通’是它的灵魂,‘六廊’是它的骨架,支撑起了‘一带一路’向外推进的过程。”他说。

访谈地址:http://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16148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