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黄日涵:“五通六廊”协助解决国内海陆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2017年05月05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 覃博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目前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5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一带一路’与中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话题与网民展开讨论。他认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六廊”,可以协助解决中国海陆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五通六廊”打造早期成果

黄日涵认为,“一带一路”早期成果可用四个字形容,即“五通六廊”——五通工程加上六大经济走廊。

政策沟通。黄日涵指出,无论是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9月份的金砖国家峰会,还是之前举办的亚信峰会、APEC会议和G20杭州峰会,都标志着主场进行政策的沟通和对接的机会增多。除此以外,各国领导人间的互访也在不断为政策沟通进行不懈的努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贸易畅通。黄日涵强调,有了政策沟通保障,贸易畅通才会比较顺畅。2016年,中国跟“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额达到了6.3万亿人民币(约9000多亿美金)的规模,特别是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增长额度大幅度提升。 

资金融通。黄日涵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为例指出,这些为“一带一路”服务的金融机构,并非中国主导,而是各国共同努力构建的。

设施联通。黄日涵以中蒙铁路、喀山高铁、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铁路项目以及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吉布提港等港区建设为例,介绍了中企在交通设施上的对外合作范例。此外,中国的电信行业对外合作也取得了不俗的进展。

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他说。 

六大经济走廊也取得十分积极的成果。黄日涵以新亚欧大陆桥为例指出,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同样围绕着五通的构建在进行。“五通是灵魂,六廊是骨架,支撑起了‘一带一路’向外推进的过程。”他说。 

改变国内省份发展理念

黄日涵指出,借助参与“一带一路”的对外建设,可以协助解决中国海陆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黄日涵认为,经历几十年改革开放,中国东部沿海基础设施已经不落后于西方国家水平,“上海和北京的基础设施建设跟纽约没有差别”,在人文上和其他方面也还在紧紧追赶,但是西部省份的二线城市的差距相当大。

“目前西部二线城市也就相当于东部沿海的县级市的水平。”黄日涵对福建的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新疆的陆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充满期待,认为此举加强了海陆联动,将协助解决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还可能带动国内教育、旅游、资源建设等行业升级,改变各省份的发展理念。

高峰论坛给各国各地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这几年,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一带一路”了解不足。对此,黄日涵认为,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个让全世界了解“一带一路”建设、近距离接触中国带来的正能量的好机会。

黄日涵认为,在各国各区域了解到搭乘中国班列能帮助其协同发展后,无疑会更多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也将促使中国以更加高标准的质量和更与时俱进的理念加强自己,改善国际合作的环境。“这是促进中国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升级换代的好机会。”他说。

访谈地址:http://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16148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