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数字娱乐时代内容创新是关键 专访法国初创企业SoWhen?

2017年05月0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4月28日,SoWhen?公司联合创始人马儒安(音译,Mohamed Marouene)在“2017GMIC”期间举行的全球未来娱乐峰会之“法国国际化娱乐产业对话”圆桌讨论上发言。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崔广琪)倒计时,三二一!记者乘坐的过山车驶向谷底。环顾四周,身旁并没有兴奋尖叫的游客,再低头看,发现自己乘坐的竟然是一台超市手推车。购物车随后钻入一座冰川,冰洞里悬浮着巨型的瓶装牛奶、苏打水、冰淇淋、各色糖果……沿着滑道,驶出冰洞,手推车避开浮在空中的各种果汁饮料,直冲云霄;在云端顶部,一台台耳机、平板电脑、数字电视迎面飘来。这一切都如此梦幻,却又显得这样真实,眼前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似乎触手可及……摘下VR眼镜,记者从色彩斑斓的虚拟世界回到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以下简称GMIC)的现场,眼前一位中等个子的法国男子透过他的黑框眼镜投来期待的目光。刚刚这一幕,是由这位法国青年马儒安(Mohamed Marouene)和他的团队为法国某大型超市40周年庆打造的虚拟现实(VR)世界。

“你还记得小时候跟家长逛超市时总是喜欢滑着手推车,穿梭在高高的货架间,仰望各类商品吗?我们就是想通过这种360°的VR短片,以孩童的视角,营造出能勾起消费者这种美好回忆的场景,把观看者带入我们所设计的神奇、幻想的世界。其实每一个场景都代表了超市中的一个货柜区。”马儒安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其创作灵感。

曾经参与制作了2009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商标的世界》(Logorama)的马儒安于2010创立了SoWhen?,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CEO。SoWhen?公司也是参加本届GMIC的5家法国企业之一。SoWhen?公司隶属于一家专注于创作体验式数字内容的控股集团,帮助企业及品牌以创新的形式和讲故事的方式,实现多媒体传播。据介绍,公司参与合拍的VR短片《LifeLine》曾在“巴黎国际短片影展(Paris Court Devant)”上斩获最佳360°科幻片奖。马儒安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告诉记者:“LifeLine是一部以360°镜头呈现的短片,准确呈现了爱情到来的那一瞬间,没有过去、现在和将来,有的只是脱离时间、空间的一个氛围,里面充斥着情感、回忆和渴望。”

为何来中国?

“我们注意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游戏市场,娱乐和大众传播行业发展迅猛,而且愈发重视创新”,马儒安说,“此外,中国百姓普遍‘装备完善’,喜爱新科技并期待优质的内容。”

在4月28日下午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法国科创La French Tech”海外中心北京站的组建成员之一,Elvie LAHOURNERE女士也表示:“中国目前在数字技术和文化创意产业的结合发展趋势明显,在政府的积极推进和支持下,北京的初创企业密度大,创新氛围浓厚,独角兽公司以及融资能力媲美欧洲,这也是法国企业愿意来到中国的原因。”

目前在欧洲和北非市场活跃的SoWhen?公司,也希望将自己融合VR、AR等新兴技术的视频内容创作服务拓展到中国市场。第一次来GMIC参展的马儒安欣喜地看到有不少中国企业对他们的内容创作感兴趣,并愿意探讨潜在合作。

马儒安表示,作为一个新兴的内容创作团队,SoWhen?目前努力借助一些AR、VR设备生产商,在欧洲和北非地区开展项目,也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进入中国。他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权威的渠道,今后用中文为中国大众创作精良的视频内容,也希望能用外文将中国文化以更创新的方式传播到法国乃至全球。”

娱乐产业是当前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其中,数字娱乐的产值大有发展前景。马儒安认为,面对层出不穷、更新换代迅速的各种技术和终端设备,其对应领域的内容创作,以及对其持续的投入,是取胜的关键。他表示:“内容创作要以用户体验为导向,我们的团队性质多元化,有来自电影、广告、公关、动画、计算机、新闻等领域的行家,这使得我们更了解用户需求。”

据悉,SoWhen?已报名申请了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每年举办的“中法创新发现之旅”(French Tech Tour)项目,若最终能够被选中,将于2017年底与其他入选的法国科技型初创企业一同前来中国,到访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在内的主要中国城市进行巡回路演,与当地潜在客户及投资人见面,寻求商机。

马儒安告诉记者:“我认为,当下我们所处的时代特点是,不同行业之间的屏障正在渐渐坍塌,传播和娱乐最终将会融合成为一个市场。这次来到北京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这个市场上的诸多活跃企业,大家相互探讨,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

在结束访谈前,记者又戴上VR眼镜,这次惊喜地发现自己站在了绿茵场上。这是SoWhen?公司为2016年在法国举行的欧洲杯打造的一个VR互动短片。站在球场上朝四周望去,可以看到看台上欢呼的球迷和耀眼的聚光灯。突然,全场安静下来,球门前,法国国家队守门员史蒂夫·曼丹达(Steve Mandanda)已摆好扑球姿势,等待记者罚点球。第一脚,没有进;第二脚,球一个弧线射入大门,全场也随之欢呼起来!这般栩栩如生的群情激动竟然让记者自己儿时的球星梦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成了“现实”。

SoWhen?公司为2016年在法国举办的欧洲杯制作的VR互动视频体验视效。(网页截屏)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