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韩执意部署“萨德” 各方急需重回正确轨道

2017年05月04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王磊)在近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说美方宣称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已经可以启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我们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部署进程。同时,我们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捍卫自身利益。

“萨德”反导系统全名为“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是专门为美国及同盟部队,还有人口密集地区以及重要基地目标不受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袭击而专门研发的多用途动能杀伤拦截系统,拦截高度达到150千米,是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为战区导弹防御(TMD)计划重点开发研制的第一个专门的地基系统。

美韩联合声明 决定部署“萨德”

2016年7月8日,美韩两国防务部门联合发表声明,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系统反导弹系统,一时间在韩国本土和国际社会引起一场轩然大波。

同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并强烈敦促美韩停止“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月9日在科伦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部署萨德系统远远超出半岛的防卫需求,我们要求美方不要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基础上。我们也希望韩国的朋友们冷静思考,部署萨德系统是否真正有利于韩国的安全,是否真正有利于实现半岛的和平稳定,是否真正有助于解决半岛的核问题。

9月30日,韩国国防部向国会和地方政府举行说明会,宣布“萨德”反导系统将部署在位于朝鲜半岛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高尔夫球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此回应称,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此举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中俄坚决反对 韩国一意孤行

在7月8日美韩声明之后,中国和俄国政府马上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联合声明,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认为这将严重侵犯中俄的战略安全利益,朝鲜更是立即示威性地试射了几颗导弹以示抗议。

然而,韩国政府并没有正视这些反对之声,而是紧接着在7月13日宣布将“萨德”系统的部署地选择在庆尚北道的星州郡。韩国总统朴槿惠更是在8月2日召开的国务会议上表示“会坚定推进萨德部署。”

7月2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和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共同主持了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四次中俄东北亚安全磋商。会上,双方对美国和韩国推动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致表示严重关切,中俄坚决反对美韩有关计划,将针对局势发展出现的负面因素,积极考虑加强双方协作的措施。

8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日本东京会见韩国外长尹炳世时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不接受任何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行径。希望韩方冷静权衡利弊得失,同中方相向而行,而非分道扬镳,共同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善解决办法。

韩民众多次抗议“萨德” 美韩继续部署引发冲突

自韩国宣布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来,民众多次在国防部门前进行抗议活动。在9月30日中午,众多警察在国防部门前严加把守,并开始在门前设置多层铁丝网以防止抗议人群靠近。下午1点半左右,由韩国多个市民团体共同成立的“反对部署‘萨德’全国联盟”在国防部门前举行反对“萨德”抗议活动,人们手举反对“萨德”的标语,高呼口号要求政府撤回部署决定。

韩国民间团体30日在国防部门前举行抗议“萨德”示威活动。摄影:人民网记者马菲

据韩联社报道,驻韩美军司令布鲁克斯11月4日称,美将在8至10个月内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最快于明年上半年完成。韩“萨德”系统基地规模将大于关岛。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回应称,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努力背道而驰。

华春莹还指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十分脆弱、复杂敏感。我们希望美韩不要再做刺激矛盾、进一步加剧局势紧张的事情,而是多做一些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

12月4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首次明确表示,日本自卫队将研究引进美国反导系统“萨德”。这与美国的亚太部署计划不谋合而。而据韩联社11日报道,韩国国防部透露,正在以最快速度处理“萨德”部署事宜,并制定了2017年5月部署完毕的方针。

在12月2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出特朗普的幕僚弗林于21日声称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是两国作为盟友作出的正确决定,有助于稳固美韩同盟。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中方已多次就这一问题表达关切和明确反对立场。我们再次敦促有关方面正视中方合理关切,停止有关部署进程。中方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

2017年4月26日,据韩联社消息,萨德导弹防卫系统于凌晨开始在韩国星州高尔夫球场全面部署,拖车把部件运送至部署地点时,警方与村民发生冲突。

由于离星州高尔夫球场最近的村庄韶成里居民一直反对部署萨德,韩国警方动用8000名警员封锁了500多名韶成里居民和通往星州高尔夫球场的905国道。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韩媒称,当地时间20日上午,驻韩美军欲将装载2台重型机械的军车开进萨德部署地,当地居民誓死阻拦并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2名居民跌倒受伤,其中1人被当场送往医院。僵持发生40多分钟后,军车在警察引导下进入星州高尔夫球场。

4月30日上午,在韩国星州郡“萨德”部署地附近,当地居民与和平人士阻止两辆驻韩美军油罐车进入“萨德”系统部署地。当地居民及和平人士在通往部署地的道路上静坐,同时用10来辆车堵住道路。大约800名韩方警员赶至现场,试图移走道路上的阻拦车辆,与当地居民及和平人士对峙并发生冲突。两名反“萨德”人士受伤,被送往附近医院,另有两人被警方带走。

反“萨德”人士与警方人员对峙大约4个小时后,美军油罐车无法进入部署地,悻悻退去。当地居民说,早上7时左右,他们得知美军油罐车打算当天进入“萨德”部署地,于是紧急召集居民与和平人士大约300多人,开展阻拦。最终,当地时间11时左右,美军油罐车退走,和平人士阻止行动成功。当地居民及和平人士表示,他们将斗争到底。

外交部:支持正常经贸往来 坚决反对部署“萨德”

2017年1月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以宋永吉为团长的韩国共同民主党国会议员代表团。关于“萨德”问题,王毅强调中国理解韩方有维护自己国家和人民安全的需要,中方反对的是强行推进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萨德”反导系统。希望双方通过沟通协商,找到妥善解决办法,以免影响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推进。

2月27日,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乐天集团当天同意与国防部交换乐天高尔夫球场用地,以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美韩推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不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遗憾的是,韩方罔顾中方利益关切,执意配合美方加紧推进有关部署进程。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

耿爽说:“我要再次强调,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意志是坚定的,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我们强烈敦促有关方停止相关部署进程,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3月20日,有记者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提问说中方如何评论韩国在世贸组织(WTO)就中国针对“萨德”部署所采取的反制措施提起的抗议,以及一系列与韩国企业相关的问题。华春莹表示,我们支持中韩双方开展正常的经贸往来,但这需要相应的民意基础。与此同时,中方反对“萨德”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美韩互相指责 我方立场坚定坚定反对

而在最近,美韩围绕着部署“萨德”的费用互相指责,令世界“大跌眼镜”。对此,韩国《韩民族日报》5月2日发表题为“韩政府被‘萨德账单’玩弄于股掌,必须查明责任”的社论称,韩国在挨了美国背后一击后,依然被美国牵着鼻子,未能作出妥善反应,只能苦苦挣扎...韩国政府竟然沦落到如此令人耻笑的地步,使人不禁感到愤慨。“既然事情已经发展至此,韩国就应该展开国政调查,查明萨德部署过程的详细始末,切实追究责任”。

5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萨德的提问,他说,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也是坚定的。我们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部署进程。同时,我们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捍卫自身利益。 

(责编:王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