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何亚非:“一带一路”是针对全球治理的全新思想和实践

2017年05月04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覃博雅 陈彦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对此,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G20事务原协调人、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亚非4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与网友进行交流。何亚非在访谈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针对全球治理的思想和实践都是新的,并将其总结为三点。

第一点“新”,是能够更好的体现全球化的包容性、普惠性和共享精神。“一带一路”倡议的五个核心要素——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种全新的国际合作模式和文明融合的精神,有助于推动全球化向普惠、共享、包容发展,扩大全球化的民意基础。

第二点“新”,是开放。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充分表明中国会继续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同时以一种全面开放的态势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在“一带一路”五大核心要素包含了政治、经济、安全、文明、对话等方面,贯通了当今世界的各个领域。

第三点“新”,从哲学的层面来讲可分为四个观念:首先体现了中国新大国观,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合作共赢,跟世界各国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其次体现了中国新发展观,各国经济上相互依存,安全上相互彼此倚重,文明上相互融合;第三体现了中国新国际合作观,在相互尊重各自的发展战略、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尊重各自的文明的基础上开展全面合作;最后体现了中国新国际秩序观,“一带一路”倡议便是对体系的改善与维护,使其更加公正、公平。

访谈地址:http://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16056

(责编:陈彦彦(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