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希拉里谈败选原因直指FBI局长 特朗普发推反击

2017年05月04日09:1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特朗普所发的推特

  原标题:希拉里谈败选矛头直指FBI局长 特朗普凌晨发推反击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如果大选在(2016年)10月27日举行,我就会是你们的总统。”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虽然早已尘埃落定,但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似乎仍无法接受败选的事实。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2日,希拉里在纽约出席一场名为“女性为女性”的论坛活动时,对自己竞选总统失利的原因做了一番总结。她虽然表示自己应对败选承担责任,但却用了更多的时间找客观原因,将矛头指向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性别不平等。

  “我本来离胜利不远了,”希拉里强调说,她获得的选票比特朗普多300万张,“直到10月28日科米给国会发信以及‘俄罗斯人的’维基解密爆料之后,本来倾向于给我投票的人才开始起疑,并被吓跑了……导致我败选的就是在投票前最后10天出现的这些干扰因素”。去年10月28日,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在给国会的一封信函中表示,将重启对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一事的调查。

  希拉里还表示,自从她批评俄罗斯2011年大选之后,普京对她“怀恨在心”,因此设法诋毁她并帮助她的对手。

  法国广播公司称,2016年大选之后,希拉里参加过寥寥几次公众活动,很少就其失败的原因做出解释。今年4月初,她曾表示,对女性的敌视肯定影响了她的选票,也提到科米与维基解密公布她以及民主党内部的私人邮件产生了“双重的负面作用”。

  在“女性为女性”活动现场,有记者追问希拉里在竞选过程中有没有犯过错。希拉里回答称,“我是候选人,要承担绝对的个人责任”。她还承诺秋天出书“忏悔”,并“祈求宽恕”。“如果特朗普就此发推特评论,没问题,关注我总比他干涉别国事务要好。”

  3日凌晨,特朗普连发两条推特回应称,科米才是希拉里的“最大福星”,因为他对前者的很多糟糕行为高抬贵手,还说希拉里“虚伪”。在随后的一条推特中,特朗普称有关他和俄罗斯共谋干预大选的说法只是民主党为失败找的借口,“难道就没有另一种可能性——特朗普搞了一次成功的竞选?”

  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的失败在于她未能动员非白人、单身女性和高校白人学生等群体支持她,而这些人是奥巴马当年胜选的重要票源。《华盛顿邮报》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民主党与普通美国人的关切脱节。此外,在密歇根、威斯康星等民主党传统票仓投入的宣传力度不足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希拉里的败选。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