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绽放的铿锵玫瑰》首发

2017年05月03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 (常红 舒畅)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绽放的铿锵玫瑰》一书5月3日在京举行首发仪式。传记以其独特的视角对智利现任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的传奇经历和思想进行了刻画。首发仪式上,智利大使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浩等出席并致辞。

米歇尔·巴切莱特是智利第一位女总统,1951年出生于圣地亚哥一军人家庭。父亲曾是智利空军少将,母亲是考古学家。巴切莱特青年时期历经坎坷。1973年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执政后,巴切莱特的父亲因同阿连德政府合作而惨遭迫害,入狱致死。1975年,巴切莱特和母亲曾遭到军政府情报机构拘捕数月。获释后,她被迫中断学业,与母亲流亡澳大利亚和原东德。1979年毕业后成为一名儿科医生。尽管并非其所愿所求,她投身于国家政坛的第一线—作为社会党政治委员会成员,先后作为卫生部长与国防部长。2006年1月15日,巴切莱特参加大选并获胜,成为智利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在其总统任期中(2006年至2010年),她面临严峻的挑战,包括学生运动(史称“企鹅革命”),“大萧条”以来最大的世界经济危机(2008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以及人类历史上震级强度位列五位的大地震(发生在2010年2月27日)。尽管如此,她展现了坚强、意志力,以及领导才能,正是这些品质助其成为登上智利总统之位的第一位女性,同时也是拉丁美洲首位并非由于家族血统关联而获得胜选的女总统。

如果要在过去的这二十余年间,总结出智利在其成功发展中留下的经验,那应是最好的减贫方式是通过经济增长创造的良性循环,将致力于扶贫的社会项目的覆盖广度与精准度结合,并切实服务于最需要的群体。当前,中国在全国范围内正打响根除贫困的最终战,而这本书中文版的出版对这一目标的实现相当有帮助。

为进一步增强和加深中国与智利乃至整个拉美地区的学术交流,2016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还成立了智利分社。为帮助国内读者了解拉美国家的思潮和动态,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拉美国家的能力建设与社会治理》《墨西哥农业改革开放研究》《展望中拉合作的新阶段》《拉美经济与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冷战前期美国对拉美政策研究》等书。 

(责编:舒畅(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