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铁路系统食品采购黑幕曝光:每公斤豆腐进货价高出市场价40倍

2017年05月03日16:07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上周,西方媒体刊文称印度铁路公司将无法完成2016至2017年度的盈利目标。5月2日,《印度教徒报》的一篇报道点破了印度铁路公司经营不善的“原因”所在,该公司的餐饮部门竟然用每公斤9720印度卢比(约合1045元人民币)的天价购入豆腐!

在印度活动人士阿杰伊·博斯的再三要求下,印度铁路公司下属的中央铁路局公开了一份餐饮部门的采购清单。从这份清单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央铁路局餐饮部门曾多次以远高于市价的不合理价格购入食品囤积起来。比如,每公斤“阿穆尔”(Amul)牌的豆腐的购入价格高达9720印度卢比。

《印度教徒报》援引博斯的话说,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要求中央铁路局公开食品采购相关信息。“早在2016年7月,我就提交了申请,但没有收到中央铁路局的回复。显然他们是想要掩盖某些东西。于是,我提起上诉,受理上诉的上级部门要求中央铁路局在15天内公开我所要求查阅的信息。但上诉过去好几个月了,仍然没有任何音讯。”

前不久,博斯提起了第二次上诉,而中央铁路局最终公开的食品采购清单令人印象深刻。“市价为每公斤250印度卢比(约合26.9元人民币)的豆腐,他们的采购价却高达9720印度卢比。事实上,铁路公司采购的很多食品都远远高于市价,”博斯说。

中央铁路局是印度铁路公司下属16个分局之一,总部设在孟买,管辖区域包括马哈拉施特拉邦、中央邦和卡纳塔克邦的部分地区。采购清单显示,2016年3月,中央铁路局以72034印度卢比(约合7739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入了58公升精炼油,折合每公斤1241印度卢比(约合133元人民币);此后,还以2670印度卢比(约合元287人民币)的价格购入150包“塔塔”牌(Tata)食盐,折合每包49印度卢比(约合5.3元人民币),而每包食盐的市价仅为15印度卢比(约合1.6元人民币)。

除了采购价格离谱外,某些食品的进货量和出货量也对不上。比如,中央铁路局写明只采购了250公斤面粉,却向下属各餐厅分发了450公斤。《印度教徒报》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中央铁路局餐饮部门很可能存在严重的贪腐问题,甚至不排除整个印度铁路系统都存在食品采购黑幕。

对此,印度联邦政府回应称已经发起质询,准备彻查此事。但中央铁路局的负责人却辩解称,这件事完全是个误会,“这一定是采购清单中出现了打印错误”。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