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专家称不应错过“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2017年05月03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5月3日电 (韩莎莎)在今年4月初海湖庄园会晤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美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内需,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抓住这个机遇。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事实上,美国专家学者对“一带一路”的关注超过想象。过去三个月,仅在美国旧金山湾区,旧金山大学、伯克利大学以及席勒研究所就举办过三场“一带一路”主题研讨会。

今年2月,尼克松1972年访华翻译、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在美国旧金山大学参加“一带一路”活动时说,如果欧亚一体化的概念得以实现,它将为经济和文化交流打开一个广阔的空间,为约占世界63%人口的国家消除国际合作障碍。他认为,美国政府及美国公司不应该缺席,而应该向其它国家一样参与。

旧金山大学商学院国际工商管理教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所杨小华说, “美国遍布全球的跨国公司能为 ‘一带一路’的发展注入活力,而 ‘一带一路’的众多项目也为美国跨国公司提供潜在商机。”在过去的两年中,她通过举办论坛和宣讲活动,向美国政府、学界和商界推介“一带一路”倡议,传播“一带一路”对美国社会的积极影响与意义。

席勒研究所旧金山湾区专家泰德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是连接各国、促进经济发展与合作的最好方式。”他认为,美中应该加强合作,不仅仅是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更是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他认为,“一带一路”就是美中合作的良好契机。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所丝绸之路研究项目主任弗兰克·比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项重塑中亚和东欧、连接各国的倡议。从长远来看,对该地区的经贸合作以及区域和平大有益处。

伯克利大学农业和资源经济学系教授罗兰·霍尔斯特告诉记者:“中国在推动欧亚地区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希望中国的作用能够带动更多公有或者私有领域的投资者加入。”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