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寻求和平解决危机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许  放
2017年05月03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5月1日宣布将启动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宪法以解决当前的政治危机。

  当日,委内瑞拉朝野两党再次走上街头,分别组织声势浩大的游行活动,执政党和反对党的支持者都希望表达政治诉求,为国家寻找一条解决争端的和平之路。马杜罗是在当天的执政党游行集会上宣布上述主张的。他尚未公布重制宪法的具体流程,但根据1999年委前总统查韦斯重制宪法的程序,首先由总统签署政令就是否重制宪法进行公投,公投通过后再由选民投票选出制宪大会成员,制宪大会成立后将制定新宪法,最后再进行公投通过新宪法。据此经验,这一过程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不过,反对党认为执政党试图借此举彻底废止议会职能,甚至改变市长、州长、总统的选举方式,是对“国家宪法的再次侵犯”。对于执政党提出的和平对话解决政治危机方案,反对党领袖卡普里莱斯及多名议会议员回复称,当今缺乏政治对话的条件,明确拒绝参加任何形式的不平等对话,“唯一的对话就是选举”。

  自4月初爆发新一轮政治对峙以来,委内瑞拉的街头示威已造成29人丧生、近500人受伤,1000余人被捕。反对党“团结联盟”将当前局面归咎于执政党“经济决策失误”及“破坏国家宪法和民主”,指责执政党造成国家经济危机、控制国家选举委员会拖延本应于2016年举行的州长选举等等。反对党在示威活动中提出重选最高法院大法官、公布市长、州长选举时间表等一系列政治诉求,并要求2017年提前举行总统大选。

  委内瑞拉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不接受反对党提出的政治诉求,认为国家选举委员会、最高法院等国家机构均在宪法框架内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反对党的指责毫无根据。执政党还抨击反对党在外国势力支持下对委发动“经济战争”,鼓动示威以吸引国际关注,最终煽动“政变”达成提前大选、政府更迭的目的。

  为缓解政治危机、缓和社会紧张局势,马杜罗在4月30日的电视讲话中要求反对党恢复与政府的政治对话,并宣布自5月1日起再次上调全国最低工资和粮食券标准,上调后的最低月工资为20万玻利瓦尔(约50美元)。这是继今年1月和2月之后第三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除此之外,马杜罗还提出为退休人员提供特别津贴,并公布一系列社会福利项目进展。

  当地居民罗德里格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普通民众无心介入政治纷争,我们追求的仅仅是安稳、平静的生活。国家需要尽快找到一条和平解决政治争端的道路。”

  (本报加拉加斯5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3日 21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