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助推非洲工业化(国际论坛)

李  勇
2017年05月03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目前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了非洲国家的工业化战略,这给非洲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工业化发展机遇

  

  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把推动可持续工业化列为全球发展目标之一,这尤其关乎非洲未来50年的经济转型计划。中国目前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了非洲国家的工业化战略,这给非洲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工业化发展机遇。中非产能合作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

  产能合作的重要特征之一是推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实现利益相关方的双赢与多赢。西方国家也很重视非洲市场。例如,非洲国家水果产出丰富,但苦于缺乏先进的加工包装技术,水果出口并没有给非洲国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德国、意大利等国的食品加工包装协会,看到这一商机后纷纷联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奔往非洲。但他们大多把非洲看做其设备的出口目的地,并不关心扶植非洲自身的生产能力。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所提倡的产能合作,更希望看到发展中国家在进口之余,逐渐有自身的装备制造能力。

  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间的产能合作模式,已经走出了一条新路。中国重在通过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对象国的技术水平,从而对其相关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2016年正式通车的亚吉铁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铁路在非洲是珍稀的基础设施“资产”。中方不仅帮助对方修好铁路,还拿下了未来6年的运营权。在这段时间里,中方一方面帮助对方培养工程技术人员,以管理运营铁路,另一方面帮助对方建立机车车辆及设备制造厂。未来,埃塞俄比亚就能拥有本国在铁路行业软硬件方面的“造血功能”。

  “一带一路”倡议在地理上贯穿欧亚非三大洲,东起活跃的东亚经济圈,西抵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产能合作,重在促进这些亚非发展中国家开发其经济潜力,邀请他们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受益。而这正契合产能合作的本质,有利于实现各方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中国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创新驱动,促进智能转型,推动绿色发展。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装备走出去。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的客观需要,也契合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和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需求,是扩大南南合作、深化南北合作的重要途径。

  (作者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3日 03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