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收复摩苏尔还要多久

2017年05月02日15: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伊拉克陆军总参谋长奥斯曼·加尼米4月30日放出豪言:“摩苏尔之战最多还有三周即可终结。”也就是说,政府军将在5月份彻底收复被“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占领近三年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现在已经进入摩苏尔战役的关键阶段,但尚不能断言5月份就可结束战斗,因为当前摩苏尔西部城区战场条件不利于政府军展开大规模攻势,而且残余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很可能将顽抗到底。

攻势放缓

彻底收复摩苏尔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伊拉克政府军近期在摩苏尔西部老城区外围北侧和西侧收复了一些街区,但在进入老城区后,由于遭到“伊斯兰国”残余势力的顽强抵抗,政府军攻势放缓。

美国军方估计,目前摩苏尔西城残余的武装人员不超过1000人。尽管与去年10月摩苏尔战役打响时的5000人相比已经大幅缩水,但这些残余力量仍在殊死抵抗,并且还有能力发动极具威胁的反扑。

其次,狭窄的街道和密集的人口也给政府军的攻势造成很大阻碍,令政府军的火力优势大打折扣。例如,在老城区努里清真寺周边的狭窄街道中,政府军就不得不与武装人员展开拉锯战。

“伊斯兰国”还扣留了大量平民。据报道,目前仍有数十万平民生活在摩苏尔西部城区。“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利用平民充当“人盾”,很多武装人员藏身于居民区附近,还经常利用平民作掩护向政府军发动反扑。而政府军为了减少平民伤亡,有时不得不放弃炮击和空袭等进攻方式,从而影响了作战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近期收复了位于摩苏尔以南80公里处的“伊斯兰国”重要据点哈达尔镇以及靠近叙利亚边界的多个村庄。

一名伊拉克政府官员说:“这些‘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与他们在叙利亚的同伙之间的联系被彻底切断。他们哪里也去不了,要么投降,要么丧命。”

尚需时日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日前援引内政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哈拉夫的话说,军方向摩苏尔增派的援军即将抵达前线,其中包括训练有素的特种部队。

伊拉克军事专家穆罕默德·哈希米透露,在摩苏尔西城的西侧和北侧,政府军中精锐的反恐部队已经借助美伊战机的空中掩护开辟了新战线。

哈希米指出,这将拉长摩苏尔西城的战线,迫使“伊斯兰国”进一步分散有限的作战力量,这对他们极为不利。

哈希米告诉新华社记者,陆军总参谋长加尼米很清楚摩苏尔西城战事的进展情况,明白军队的战斗准备情况,也知晓援军即将抵达和战线延长的消息。不过,哈希米表示,尽管有迹象支持加尼米关于“摩苏尔之战最多还有三周即可终结”的判断,“但我可不想给摩苏尔之战划定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因为‘伊斯兰国’极端分子肯定会战斗到底”。

摩苏尔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是伊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摩苏尔被“伊斯兰国”占领。伊拉克政府军2016年10月发动摩苏尔战役,2017年1月收复该市东部城区。2月19日,政府军开始发动收复摩苏尔西城的军事行动。

摩苏尔农业和工业设施齐备,石油产量高,战略地位重要,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和经济命脉所在。分析人士认为,收复摩苏尔对于中东反恐局势将有重要象征意义,因为“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是在摩苏尔宣布建立“伊斯兰国”。失去摩苏尔对这个极端组织来说将是重大失败,它的影响力将因此骤降。( 新华社记者魏玉栋 程帅朋)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