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竞选硝烟弥漫法国五一大游行 劳动节成反勒庞势力大聚会

2017年05月0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五一国际劳动节在法国向来是一个重大节日,工会及各政党通常组织各种各样的集会与示威活动。今年劳动节恰逢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前夕,选举成为最重要的主题。两位候选人马克龙和勒庞都在这一天举行竞选集会,争取拉拢更多立场摇摆的选民。与此同时,大选凸显法国劳工阶层分歧加剧。法国媒体称,工会之间打破了联合举行五一游行活动的惯例,一部分工会提前公布了反对国民阵线和玛丽娜·勒庞上台的口号,但许多工会组织对两位候选人的政策都不满意。

“阻止勒庞”

“法国的劳动节集会成为反勒庞势力的年度大聚会。”据英国《卫报》1日报道,在全巴黎有250场针对国民阵线的活动。法国BFM电视台报道称,法国目前最有影响力的工会组织劳工民主联盟(CFDT)已明确提出了示威口号——“阻止国民阵线上台”,并呼吁其成员在7日投票支持中间派马克龙。

其他工会也有类似的号召,法国劳工总联盟(CGT),团结工会联合会 (Solidaires)和教师工会联合会(FSU)等偏左的工会组织尽管也呼吁抵制勒庞,但并没有明确给出投票给马克龙的意向。法国劳工总联盟表示,马克龙的劳工政策并不是他们所希望的,因此总统大选一结束,他们就会上街示威,要求保障工人的利益。

法新社称,与往年一样,法国工会举行劳动节示威。但选举让法国的工会陷入比任何时候都明显的分歧中。今年没有各工会的集中联合示威,各个工会根据自己情况在全国各地进行示威。

路透社4月30日报道称,民调机构Ifop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很多选民怀疑两位候选人都不能解决长期性失业和安全问题。45%的人认为两名候选人谁都不能消除接近10%的高失业率,36%的人称二者都无法防范法国遭受袭击。

明枪暗箭

马克龙与勒庞都在全力冲刺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两人都在1日举行竞选集会。勒庞标榜是“人民的候选人”,她将集会选址在巴黎郊区工薪阶层以及移民集中的威乐班特。马克龙则聚焦青年就业,科技教育和新兴开放,将造势大会选在著名的科技城拉维莱特举行。

继上周连续参观二战历史遗址与受难犹太人纪念场馆之后,马克龙1日参加了纪念摩洛哥移民布阿汗姆的活动,后者在1995年被国民阵线支持投进塞纳河中身亡。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评论称,马克龙此举意在提醒选民国民阵线的“黑历史”。《巴黎人报》称,马克龙以这样的方式来唤醒民众对国民阵线种族主义的过去保持警惕。同时,马克龙也连续走访农村和小城镇,与勒庞争夺上述地区的选票。

令舆论忧虑的是,与首轮投票初步结果出炉时,右翼候选人菲永和左翼候选人阿蒙第一时间呼吁支持者转投马克龙不同,在首轮获得19.6%的选票、排名第四的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一直拒绝公开呼吁自己的支持者投票给马克龙。德国《明镜》周刊分析称,梅朗雄不出声,有他的算计。他盘算在6月国会选举时,成为所有左派的领导人,所以他要和马克龙拉开距离。但梅朗雄的沉默有可能会帮勒庞的忙。

勒庞在上周得到原属于传统右翼的候选人、疑欧派人士埃尼昂的公开支持,后者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4.7%的选票,位列所有候选人的第六位。4月28日,埃尼昂突然宣布与国民阵线联手,呼吁其选民投票支持勒庞。勒庞则许给他总理职位。埃尼昂向来以戴高乐派的传统右翼自居,一向与国民阵线势不两立,此次突然转向被媒体解读为传统右翼党派陷于严重分裂的象征。

安保升级

多场集会和示威在同一天举行,法国警方不敢怠慢。英国《卫报》1日报道称,为了有效应对示威活动可能出现的暴力,避免类似第一轮投票前的香榭丽舍大街恐袭案重演,巴黎警察总局动用9000名警察与军人强化安保措施。当局预估,1日当天有数万名工会成员走上街头,其中有数百名激进分子可能借机滋事。法新社称,各工会已经号召示威者于1日下午赶往传统的集会地点共和国广场,而警方则从上午就开始全面戒备。警方表示,对两名总统候选人的安保措施再次升级,以预防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环球时报》记者从电视节目上看到,两人在各地拉票造势时,周围的便衣保镖明显增多。

根据上周多家民调机构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马克龙在二轮投票前的支持率下跌至59%左右,勒庞的支持率则上升到41%。媒体评论称,如果这一趋势继续,勒庞的胜利并非不可想象。

面对第二轮投票前的微妙形势,法国总统奥朗德再次呼吁法国选民支持马克龙,他上周末表示,“这不用讨论,投马克龙的票就是阻止极右势力上台”。

法新社评论称,工会利用传统的劳动节游行契机造势,但真正能够狙击勒庞上台的只有马克龙。“法国人相信,只有他的实用主义和乐观精神,能击败勒庞的反移民与反欧盟口号。”马克龙也不失时机地针对疑欧派提出自己的主张,他1日接受BBC采访时称,欧盟必须进行改革,否则将面临法国“脱欧”的局面。(记者 姚蒙 董铭)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