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市推介会在中国驻俄使馆举行

2017年04月30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4月29日电 (记者 华迪) 当地时间4月28日晚,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市专场推介会在中国驻俄使馆隆重举行。驻俄大使李辉,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下诺夫哥罗德市副市长霍尔金娜,济南市代表团团长、济南市出版社社长霍刚出席并致辞。俄外交部代表、下诺夫哥罗德市主要部门负责人,以及中俄企业家、媒体、使馆外交官150余人出席。这是中国驻俄使馆第9次为俄联邦主体举办专场推介会。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下诺夫哥罗德市从古至今一直是俄罗斯的商业和文化中心之一,中国民众很早就从高尔基作品中了解到下诺夫哥德市的风土人情。该市积极开展对华交流与合作,与山东、安徽、四川、重庆等中国不少省市加强经贸、科技、教育、人员往来。双方正积极探讨建设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将经过下诺夫哥罗德市。相信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该市与中国有关地区的合作,包括同友好城市济南市的合作一定会结出丰硕果实。

李辉大使强调,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持续在高水平上运行。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务实合作深入发展。普京总统将两次赴华,分别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两大多边重要国际会议。中俄地方合作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通过今天的推介会,能让中国企业更深入地了解下诺夫哥罗德市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能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前往该市寻找商机,投资兴业,共促合作。衷心希望中国地方与下诺夫哥罗德市的互利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走强。中国驻俄使馆愿一如既往地为此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协助。

吴颖钦总领事表示,下诺夫哥罗德是中国驻喀山总领馆领区内的重要城市,是中俄地方合作的重点地区和突出代表。该市对华合作面临巨大机遇,一是中俄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中俄地方合作,“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机制为该市对华合作提供了很好机遇,该机制已成为推动中俄地方合作的有效机制之一,发挥着重要作用。二是两国地区性合作互补性强,应充分发挥双方互补优势,在多领域开展广泛合作,特别是扩大产能合作。相信通过今天的推介会必将使更多中方企业认识和了解下诺夫哥罗德市。中国驻喀山总领馆愿为下诺夫哥罗德市等领区内的俄方朋友和中方企业合作牵线搭桥。

霍尔金娜副市长首先感谢中国大使馆和驻喀山总领馆为该市举办专场推介会。她表示,该市是一个有着丰富历史的古老城市,在工业、科教、旅游等领域发展潜力巨大。该市高度重视与中国发展合作,与中国不少省市加强经贸、教育往来,其中与济南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已有23年。希望本次推介会能向中方展示一个全面、充满活力的下诺夫哥罗德市,并将进一步为双方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有利条件,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学生和游客到该市来经商、学习和旅游,推动双方地方合作进一步发展。

随后,崔刚社长、下诺夫哥罗德市对外经济与地区联络委员会主席米什娜等分别介绍了济南市和下诺夫哥罗德市的发展情况。推介会上,部分中资企业代表分别与该市有关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洽谈交流。

推介会前,李大使会见了霍尔金娜副市长,就加强两国地方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一同参观了下诺夫哥德市特色农产品、艺术品和手工艺品展。

下诺夫哥德市建于1221年,是下诺夫哥罗德州行政中心,位于伏尔加河与其支流奥卡河的汇合处。该市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中心之一,工业和科技发展潜力巨大。世界著名的俄罗斯文学家高尔基即诞生在该市。1994年,该市同中国山东省济南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