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重谈自贸协定 美向加墨施压

鹿  琦
2017年04月30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1992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字仪式。
  资料图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报道,同意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再次威胁退出协定。为了扩大美国的经济利益,特朗普自上台以来采取了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面对存续了23年之久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特朗普态度频变,数次向加拿大和墨西哥施加压力。

  指责“史上最糟协定”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和加拿大、墨西哥两国领导人通电话后在推特发文说,美国与两个邻国在重新谈判中,“很可能”达成协议。不过,如果无法达成“一个公平的交易”,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被终止。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于1994年1月正式生效,是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签订的区域自贸协定。自协定正式生效以来,几近“零关税”的贸易便利极大地推动了三国间的市场融合,拉动了三国间的贸易总额。

  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自竞选开始就多次批评北美自贸协定,把近年来美国制造业工作的流失全部归咎于以其为代表的双边或多边自贸协定。在竞选中,特朗普甚至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称为“史上最糟糕的贸易协定”,并承诺在上任后100天内对其进行重新谈判。

  迎合“经济民族主义”

  表面上看,美国坚持重新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为了增加国内就业数量,但有分析认为,这更多的是出于特朗普政府自身的政治考量。

  加拿大前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曾表示,改变协定的推力不仅来自白宫,更有遍布美国、日益高涨的保护主义情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美国就业岗位数量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科技进步的结果,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经济学家一般认为,美国失业劳工80%是被工厂机器人取代的,海外竞争所占的比重仅为20%。”金灿荣说。

  从政治动员的角度看,美国重谈协定可以被认为是特朗普政府对国内民粹主义的迎合。金灿荣表示:“政治家不便让工人阶级憎恨机器人,而是让他们憎恨墨西哥农民,这种‘经济民族主义’有利于争取政治支持。”此外,重谈协定也是为了满足特朗普“建功立业”的执政需要,“为了保证做出有利于美国的调整,特朗普一上任就要求分别和加拿大、墨西哥单独谈判,避免二者联手对付美国。”

  难解“三方利益失衡”

  目前看来,美国政府同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贸协定达成一致并没有那么容易。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驻美大使戴维·麦克诺顿认为,美加之间没有“真正问题”,“危险”是美国减少对墨贸易逆差时加拿大会受到连带伤害。然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特朗普此前称,为了扭转贸易逆差,他并不害怕与加拿大发生贸易战。

  墨西哥方面,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日前表示,墨西哥拒绝单方面同美国重新磋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比德加赖还强调,若美国政府当真为填补修建边境隔离墙的费用而向墨西哥进口产品征税,作为反制,墨西哥同样会有“选择性”地对美国产品征收关税。

  对于当前三方同意重新协商的态度,金灿荣认为是加拿大和墨西哥对特朗普政府的妥协:“北美自由贸易区成立以来,收益分配的不平衡使加拿大、墨西哥成为了美国额外的经济领地。面对强硬的美国政府,加拿大和墨西哥担心谈判结果对他们不利。但目前二者只能通过争取三边谈判方式,防止美国继续施加压力。”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