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研发出去除反应堆内燃料碎片的新技术

2017年04月28日09:0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为了进行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作业中最大难关——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的取出作业,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与日立GE核能公司等的团队4月27日宣布,已研发出结合激光与高压喷水切削物质的新技术。该技术有可能用于燃料碎片的去除作业。

  据日本共同社4月27日报道,第一核电站的1-3号机组发生堆芯熔化,产生了燃料碎片。东电与日本政府计划最快夏天决定方案,从2021年开始取出作业。要实际运用该新技术,还需解决小型化等课题,但团队表示:“将把取出燃料碎片作为目标推进研究。”

  新技术向目标金属照射激光使其表面溶化,同时通过高压喷水将其冲掉。在大气中用激光照射不锈钢钢材约1秒就会出现一个直径4毫米、深约1厘米的洞。

  此前虽研发出了使用高压煤气吹落的方法,但存在含有放射性物质的粉尘飞溅的课题。使用水可控制粉尘飞溅。

  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积有高放污水,燃料碎片有可能浸泡在水中。团队今后力争确立在这种情况下的切削方法。【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