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明:应引导中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中锻造产业链意识

2017年04月2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覃博雅)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27日就“如何让‘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更便利?”主题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白明认为,应引导中企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建设中锻造产业链意识。

白明以中欧班列为例指出,尽管联通亚欧大陆桥的班列已使东起连云港、西至阿姆斯特丹的万里行程大大缩短,并仍在提升效率和服务,但是,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它还有很多发展的潜力。譬如,沿线各地针对中欧班列的货物供应尚不充足,从欧洲返回国内的货物也少于国内发送到欧洲的货物,甚至连中欧班列是否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车次、车组的发送,都意味着潜在的商机。

白明又以电商为例说明,一些沿线国家商业不太发达,正好适合中企未来进行电子商务的延伸。对这些国家而言,无论是百姓的普通消费品,还是大宗商品或工业化产品,都有着巨大的需求,但限于有限的购买力而力不从心。因此,应引导中企在延伸业务的同时,有意识地在当地形成产业链式的项目和分工,从而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也能搭上其它国家的发展列车。他认为,锻造这样的产业链,是未来向“一带一路”沿线拓展经济关系和贸易关系的重要抓手。

访谈地址:http://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16137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