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明:境外合作区、产业园区和电商平台利于中企和国内产业提升

2017年04月2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覃博雅)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27日就“如何让‘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更便利?”主题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白明指出,境外合作区、产业园区和电商平台在带动中企和国内产业进步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境外“抱团”利于提高中企效益

“境外合作区主要是中国在其他国家建的小园区。”白明认为,在“人家的地盘”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一般而言,中企更需要做的是适应当地经商环境,而非徒劳去改变。但是,如果能在当地设定一个中企的“小圈子”,在圈内营造较适宜中企的营商环境,并教会它们跟当地打交道的本领,就能事半功倍。这个‘小圈子’,就是境外合作区。”他说。

白明指出,如果是上中下游产业链的中企齐聚某个境外合作区,还能够形成临时的“集团式走出去”效果。不仅质量和效益能提高,甚至还能因对方政府重视而获得更多的投资保障,从而大大规避了风险,形成了规模经济。

区域产业提升带动全国产业进步

从国内的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更大的国家级新区,白明认为,这些区域的产业提升,最终将带动全国的产业进步。

白明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指出,“一个产业在中国全境范围内的提升,不是一年半载就能实现的,要尊重实际”,但是,在特定的地方搞一些区域设置,通过先发展起来的区域产业,最终带动该产业在国内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竞争力,是十分令人乐观的。

中国电子商务已然“抢跑”

白明回忆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盛况时欣喜地指出,那次峰会上的工商领导人会议中,中国方面提出了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概念,此举有望让中国电子商务在世界范畴处于“抢跑”的领先位置。

白明说,历史上中国往往在国际分工中处于滞后、落后的地位,源于欧美国家的产业往往先发展起来,但如今在电子商务领域,可能要反过来了。他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处于“抢跑”位置,国内几家大的电商企业和美国的亚马逊相比并不逊色。一方面电子商务在世界上的发展史不长,另一方面中国从国家层面开始重视电商发展。“中国制造的影响力将在海外大大传播,有助于中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他说。

访谈地址:http://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16137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