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用减税刺激经济 能否通过仍未知

美政府公布大规模税改方案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2017年04月28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当地时间4月26日下午,特朗普政府公布税改方案,准备将企业所得税从目前的35%减为15%,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39.6%减为35%,并将征税级差从7档减为3档,分别是35%、25%和10%。个税起征点则几乎翻了一番,夫妻合并申报的所得税起征点将从12700美元升至24000美元。新税改方案还将废除遗产税、奥巴马医保税、替代性最低税等税种,并取消多项税收减免政策。

  目前,特朗普政府希望在年底前能在国会通过这一税改方案。但这一方案能否在国会得以通过,还是个未知数。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和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一起宣布这一税改方案,内容只有一页纸,主要是一些原则性目标,但对减税有可能造成财政收入减少、债务增加的状况如何解决,则没有具体措施。科恩称:“这关系到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和美国优先。”他说,新税改方案是美国自1986年以来出台的最重要的一份税改方案,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方案之一。

  这份宏大的减税计划,谁将会受益?

  彼得·泰西是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镇的首席行政官。4月24日,本报记者在他的办公室与他聊起特朗普政府可能推出的税改方案,他说,“对于税改方案,格林威治的不少居民会欣喜不已。”这个人口只有6.2万的地方,是全美最富的小镇之一。根据福布斯杂志2016年3月公布的亿万富翁名单,全球1810位亿万富翁,康涅狄格州共有13位,格林威治就占了8位,这8位亿万富翁的财富总额达到505.7亿美元。仅是最高个税降低4.6个百分点,即可为最富裕人群省下不少,这笔账不用算都能明白。

  而对华尔街来说,诸多大企业也将从中受益。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将是获益的大型公司之一。巴克莱研究今年2月份发布的报告称,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2016年的财报,15%的企业税率将使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账面价值增加13%,即360亿美元。

  对于中产阶层来说,减税自然也是利好。个税起征点降低了,意味着有更多的收入不被计入征税范围。这一税改计划还准备对美国企业的留存海外利润实行一次性征税,希望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投资回到美国进行投资和扩大就业。

  但这份减税计划的不确定性也是显而易见的。根据美国国会相关机构的统计表明,企业所得率每降1个百分点,将使联邦预算在10年内减少约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20个百分点的削减,今后10年内联邦预算将减少2万亿美元。根据特朗普政府目前的计划,减税所造成的损失将由经济增长来弥补。有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经济增长率需要至少保持在3%以上,才能为减税填补窟窿。而2016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6%,要达到3%的增长率绝非易事。

  如果此次减税仍将以减少财政预算、增加外债为代价,恐怕会受到美国民众的反对。

  (本报华盛顿4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8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