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媒:新兴市场专利申请量超过西方

2017年04月27日14: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27日报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及巴黎资产管理公司整理的数据显示,2015年12个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共申请149万件专利,大于发达国家的148万件,新兴市场国家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过了发达国家的专利申请数。但前者与后者相比仍存在质量差距。

这一数据远高于2004年,当时12个新兴市场国家(占发展中国家绝大多数专利申请)申请量仅为37.2万件,是发达世界130万件申请量的29%。

Comgest全球新兴市场团队联合负责人埃米尔·沃尔特表示:“这标志着一个新的创新时代的黎明,新兴经济体已开始摆脱自己纯粹作为发达市场企业低成本制造中心的形象。”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的这轮激增由中国领导,2015年中国专利申请量达到110万件,比2004年的13万件增加了745%。随后是韩国,申请量为21.4万件。

其他几个新兴国家也出现强劲增长,虽然基数较低。土耳其2015年申请量为5841件,比2004年增加了537%;越南为5033件,增幅252%;印度45658件,增幅161%。

相比之下,日本的申请量同期下降了四分之一,至31.9万件,而欧洲的申请量仅上升16%,至52万件。尽管美国总体增幅较高,达65%,2015年申请量58.9万件,但自2004年以来,发达国家的年均增长率只有17%。

沃尔特说:“新兴市场专利申请量急剧上升,实现了大幅追赶。原因是近几年发达市场停滞不前,而中国及其他几个国家开始大爆发。”“一些东亚国家正跨越门槛,教育的好处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出来。瞄准新兴市场早期企业和创新点子的风投正在爆发。”

专利申请量的变化反映了一股趋势:信息技术已上升为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最大的单一版块,占其市值的24.5%,高于2004年底的16%,并远远高于侧重发达世界的MSCI明晟全球指数的16.4%的占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数据显示,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近年来大大增加研发支出,2014年中国的研发支出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5%,而1996年为0.57%。同一时间,韩国从2.24%增长到4.29%,是全球平均水平2.15%的两倍。

百度、华为、腾讯、滴滴出行和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已跻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编写的全球最智慧的50家企业榜单,同样登上该榜单的还有韩国的Coupang和尼日利亚的Africa Internet Group。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中国的活跃商标也比其他所有国家多,约为1030万件。

但是,尽管许多新兴市场取得了无可争议的进步,仍有理由质疑这些国家部分科技进步的质量。

智库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驻上海董事华强森认为,中国在专利及其他创新指标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质量差距”,不过鉴于中国在教育和研究上的支出,以及每年培养出约3万名科学与工程学博士,这一差距可能很快就能消除。

与此同时,他认为一些原始数据可能夸大了中国的技术进步。例如在人工智能领域,2015年中国人的研究论文在学术期刊上被引用了2124次,几乎两倍于第二名美国的1116次。

然而,大部分中文参考文献都是刊登论文的期刊作出的“自我引用”。一旦排除自我引用,美国论文引用数量才是最多的,不过中国差得也不多。

沃尔特同意中国专利申请的质量往往仍比发达国家低。他特别提到新兴市场专利中,“工艺流程类”——关于产品制造或所使用材料——的专利占了很大比例,比起西方更常见的基于产品的真正专利,名气或价值往往逊色。他说:“中国台湾地区为他人代工,有许多工艺流程类专利。鸿海精密拥有大量专利,主要是如何组装iPhone,以及如何最有效地组装产品。这很有用,但与真正发明iPhone根本不可比。”

此外,一些国家仍远远落在后面。比如印度,虽然人口与中国相当,但2015年印度专利申请量仅为中国的4%。

沃尔特表示:“从绝对数量来说,考虑到印度的体量,4.5万件专利申请看起来确实不那么让人印象深刻。这显示了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面临的挑战,即撤销大量寻租特权职位、鼓励创新所需的竞争。”

不过,他称赞了肯尼亚移动电信运营商Safaricom、南非保险公司Discovery、及中国安全设备供应商海康威视这类企业的创新。Safaricom开创了M-Pesa移动资金平台,Discovery则用了大数据及行为鼓励(比如健身奖励)降低保险成本,而海康威视的监控算法则“是全球最棒的”。

尽管如此,新兴市场激增的创新要反馈到股市回报上,或许还没有那么明显。

花旗最近开展的研究发现,自1998年以来,多个新兴市场国家的专利增长和市场表现呈反相关。尤其是中国,授予的专利数一直在快速增长,股市回报却远远低于专利增长速度低得多的国家,比如南非、秘鲁和韩国。

而且,在研发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更高的新兴市场国家,以市净率衡量的估值却要低一些。

花旗总结道:“市场似乎不愿意为研发花钱,宁要眼前利润。”

沃尔特承认,投资于研发“也许不会在1年、2年或3年时间内帮你提高股价表现,它却可以帮你在更长时期内维持盈利增长”。“如果你以长远眼光投资于研发,这往往是长期内加强你领先地位的方法。”他指出,“这么做的企业往往会提高进入门槛,在竞争中占据上风。“和教育类似,这类投资的回报不会马上实现。这是一种在长期内慢慢致富的办法。”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