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波罗的海涌动“中国春潮”

2017年04月27日09: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4月12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应邀对拉脱维亚、立陶宛进行正式友好访问。13日至14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应邀访问爱沙尼亚。中国两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同时访问波罗的海三国,这在中国与波海三国交往史上前所未有,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波海三国地处东北欧,自然环境、发展历史、文化传统相似,都曾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现均为欧盟、北约和欧元区成员国。三国虽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但地理位置重要,是欧亚大陆东西交流的桥梁,也是联通北欧与东欧的纽带。冷战期间,这里是东西方对峙的前沿。新的历史条件下,三国促进自身发展,推动多元外交,愿在地区发挥独特作用。

前苏联解体后,中国与波海三国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双边关系虽偶有波折,但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友好与合作始终是主流。政治上,双方坚持互利互惠,拓展经贸联系。2016年,在全球经济不振的背景下,中国同三国经贸额保持稳定,其中立陶宛对华出口增长17.9%。中国对三国的投资稳步增长,波海国家的优质乳制品、化妆品、木材、机电设备等进入中国市场。人文交流上,双方在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深,相继签署一批合作协议。波海三国演出团体接连来华,“欢乐春节”艺术活动在三国引起轰动。中国赴波海国家旅游人数大幅增加,仅爱沙尼亚驻华大使馆去年颁发的签证量就猛增约60%。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尤其成为推动中国同波海国家关系的新助力。波海三国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将其视为促进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和三国积极推进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开通义乌-里加中欧货运班列。2016年,拉脱维亚成功主办第五次16+1领导人会晤,发表的《里加纲要》规划了合作新方向。三国还积极推动“三海港区”合作,争相牵头“16+1合作”各项机制。

在此背景下,张德江委员长、张高丽副总理对波海三国的访问,恰如阵阵春潮,为波海地区带来浓浓暖意。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同三国总统、总理、议长分别举行会见、会谈,就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等深入交换意见,在促进人员往来、经贸、交通物流、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三国领导人高度评价双边关系发展,表示愿不断加强同中国高层往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希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加深度参与“16+1合作”。《波罗的海时报》、《爱沙尼亚日报》等当地媒体积极评价访问成果,称中国与波海国家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中国领导人的访问对增进相互理解和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将推动双方将良好的政治意愿转化为务实的合作行动。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动荡,大国竞争加剧,热点冲突频发。波海地区乃至整个欧亚大陆的稳定与发展,对于国际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中国领导人在访问中所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中国无论发展同波海三国的关系,还是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着眼点均在于和平与发展,既不针对第三方,也没有战略野心。中国希望同波海三国一道,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发掘双边合作潜力,造福双方人民。

中国同波海国家关系正处在新的起点上,着眼未来,双方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努力:一是推动政治关系更加成熟稳定。中国与波海三国关系经过四分之一世纪的风雨考验,应迈入更加成熟的阶段,坚持相互尊重,照顾彼此重大的利益关切,排除意识形态和外部因素的干扰,成为不同制度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二是拓展务实合作空间。波海三国在许多领域独具优势,比如立陶宛的激光产业、爱沙尼亚的电子商务均位于世界前列。双方可进一步发挥优势,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深化经贸领域合作,积极开拓创新,在信息技术、生物、清洁能源等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三是用好“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平台。波海三国是亚欧互联互通的地区枢纽,也是“16+1合作”的重要参与方。双方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加强沟通协调,特别是在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精心选择项目,确保落实,取得实效;四是加强人文交流和民意相通。去年,双方举办了一系列纪念建交25周年的文化活动,大大拉近了人民间的距离。双方应再接再厉,举办更多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利用当地“中国文化热”,培养更多“民间友好大使”。波海三国自然环境优美,有许多历史文化遗产。双方应积极挖掘旅游资源,精心设计路线,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同时鼓励当地游客访华,通过密切的人员往来带动各领域合作。

波海地区自古盛产琥珀。琥珀千姿百态,温润通透,正如中国同波罗的海国家的友好关系,包容厚重,历久弥新。愿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同波海国家关系能够铺就一条“琥珀之路”,在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迸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欧东齐 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