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宣称福岛灾难幸好没发生在东京 日本复兴大臣的结局不大妙

2017年04月27日08:20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4月25日,日本复兴大臣今村雅弘就2011年3月发生在日本福岛的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和核泄漏灾难发表了极其不当的言论,激起众怒。据今日日本网报道,有消息说今村雅弘将于26日引咎辞职。

来自日本政府的消息源称,今村雅弘将于26日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辞职,安倍已经选择了来自福岛县的众议院议员、前任环境省副大臣吉野正芳接替他的位置。

25日,今村雅弘在自民党的一个集会上称:“幸好(灾难)是发生在东北地区(日本本州岛北部),如果是发生在东京附近区域将会造成极其巨大的破坏。”随后,他意识到自己失言,便表示收回这句话并对此道歉。

事实上,这已是今村雅弘本月第二次在福岛核灾难事件上发表不得体言论了。本月早些时候,他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就已经引发了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他当时建议对那些主动从福岛县里被认为可以居住的安全区域撤离的人,政府不应再给予补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25日的集会现场,但他并未像此前一样为今村雅弘辩护,而是就其“伤害了日本东北地区人民的极其不当的言论”表示道歉。

今村雅弘25日的不当言辞也导致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再次要求他下台。民进党成员福山哲郎表示:“这番言论极不符合他作为复兴大臣的身份,除了马上辞职之外他已无事可做。安倍应该立即找人接替他的位置。”

根据日本警察厅的最新统计数据,2011年福岛地震及其造成的海啸和核泄漏灾难已造成15893人死亡,2553人失踪。(沈洋)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