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回应日本2017年《外交蓝皮书》涉华内容

2017年04月27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张慧中)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日本《外交蓝皮书》涉华内容时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决应对任何挑衅中国主权和安全的行为。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外务省25日向内阁会议提交2017年版《外交蓝皮书》,对中国“缺乏透明度地”增加军费和强化军力表示关注;针对中国在东海、南海的活动,日方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将“毅然”冷静应对中国公务船频繁“侵入”钓鱼岛海域的行为。同时,蓝皮书也表示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方愿在战略互惠关系框架下巩固两国在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中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坚定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有关海域的公务活动合理合法,将继续坚决应对任何挑衅中国主权和安全的行为。

  关于中日关系,耿爽说,中方的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愿在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稳定改善。关键是日方要端正对华认识,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的事实,切实遵照有关文件和精神妥善处理包括涉海问题在内的矛盾分歧,防止给中日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造成新的干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7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