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超额完成基本预算盈余

希腊债务问题有所缓解

本报赴希腊特派记者  韩秉宸
2017年04月26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盟委员会4月24日宣布,希腊2016年基本预算盈余约为国内生产总值4.2%,远高于国际债权人设定3.5%的目标。此前,希腊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数据显示,在将偿还债务的利息等计算在内后,希腊2016年基本预算盈余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仍高达3.9%。

  国际债权人代表将于近日重返雅典,继续同希腊政府就结束该国第三轮救助第二次审查进行谈判。分析人士认为,希腊超额完成基本预算盈余,将对接下来的谈判产生积极影响,也有助于希腊第三轮救助计划继续进行。但持续紧缩引发民众不满,进而产生的政治不稳定,以及德法意将先后举行大选等因素,使希腊债务问题仍然存在不小的隐患。

  自2015年7月希腊第三轮救助协议达成以来,为希腊设定怎样的基本预算盈余目标,就成为了欧元区债权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争论的焦点。欧元区对希腊在2018年救助计划结束后继续达成3.5%的目标充满信心,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希腊仅能完成1.5%,并因此至今仍未参与到希腊第三轮救助计划之中。

  在希腊公布2016年基本预算盈余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希腊基本财政盈余水平的预期从0.1%调升至3.3%,显示出对希腊经济的信心有所回升。但该组织仍对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有所保留,坚持要求欧元区债权人对希腊进行债务减免。希腊政府官员近日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为希腊提供为期一年的少量资金援助。

  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态度出现软化外,欧元集团与希腊7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举行欧元区财长会议后,也就希腊救助结束后所要完成的财政目标达成了部分一致。希腊政府承诺,将按照债权人要求通过进一步削减养老金和调整免税门槛、提高税收等方式,完成约占希腊国内生产总值2%的额外目标。希腊财长察卡洛托斯表示,这样的结果并不令希腊政府“完全满意”,但希腊只能作出妥协。

  希腊将于7月再度面临巨额债务到期问题,此前市场曾一度对希腊再次出现债务违约问题表示担心。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此前表示,希腊承诺完成额外财政目标,为完成希腊第三轮救助第二次审查扫清了障碍。

  由于再度承诺完成第三轮救助计划协议以外的财政目标,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和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继续在国内受到反对党的强烈攻击,目前支持率仍然落后于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如果新民主党进一步拉大差距,希腊将不得不再次提前进行大选。如上述因素导致审查工作不能迅速结束,希腊经济仍将受到极大的负面影响。

  (本报雅典4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6日 2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