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社专家解读法国大选:求变还是无奈?

2017年04月25日11: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3日举行的法国大选第一轮,是四位姓氏中都带“ON”的男士与一位姓氏带“EN”的女士的交锋,也是主流政党与极端势力的对决。

历史就这么有趣,本次大选的五巨头分别是马克龙(MACRON,“前进”运动)、菲永(FILLON,共和党)、梅朗雄(MELENCHON,“不屈法国”运动)、阿蒙(HAMON,社会党)和勒庞(LE PEN,“国民阵线”),前四位男士的姓都以“ON”结尾,若非真实发生,童话都不敢这么写。

事实上,本次大选的焦点,就看哪位“ON”最终脱颖而出,与勒庞携手进入第二轮选举。

【勒庞的黑天鹅,还会飞出吗?】

第一轮大选,马克龙笑到了最后。

初步记票结果显示,马克龙以23.9%的得票率拔得头筹,勒庞则以21.7%居次席,而执政的社会党候选人阿蒙只拿到约6%的选票,在五巨头中垫底。

第二轮选举还没举行,马克龙已“笑到最后”了吗?换了任何其他对手都不敢这么说,和勒庞争总统宝座则基本不会失手,因为多数法国人排斥极右,无论谁和勒庞进入第二轮,击败她而当选总统都是大概率事件。

勒庞和她的父亲让-玛丽·勒庞

回顾历史,前总统希拉克在2002年大选中与勒庞女士的父亲让-玛丽·勒庞在第二轮中相遇,就获得除极右翼之外所有社会阶层的支持,以超过82%的压倒优势狠狠地羞辱了老勒庞,创造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大选得票率最高记录。

因此,如果说勒庞闯入第二轮是今年法国大选名符其实的“灰犀牛”(大概率事件),而她登上总统宝座才能真正被称为“黑天鹅”(小概率事件)。

【创造历史的选举】

本轮选举无疑创造了历史。

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传统主流大党第一次被排除在大选第二轮之外,中左和中右翼轮流执政的格局被彻底打破。本次选举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求新求变已经成为法国民意主流,不变革,就革命。

在五巨头中,中右的菲永和中左的阿蒙代表现行政治体制,马克龙代表变革,而极右翼的勒庞和极左翼的梅朗雄则代表着革命。从投票结果看,法国选民更多地选择了变革。但是,“革命情绪”高涨却是本届大选最显著的特点。

从去年以来,极右翼候选人勒庞的支持率一度是所有候选人中最高的;选战后期,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则迅速崛起,大有问鼎之势。此二人若当选,法国国内及其与欧盟的矛盾均会被激化。为了避免国家过于动荡,选择年轻且基本没有执政经验的马克龙成了很多选民的无奈之举。

让-吕克·梅朗雄

现今的法国,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腐败丛生,刑事案频发,恐袭不断;老百姓生活水平下降,安全得不到保障,对官僚体制失去信心,深感前途黯淡。这一社会现实,导致法国进入一个心理动荡期,马克龙的横空出世契合了很多人“与过去决裂”的想法。

在这种社会心理作用下,马克龙的“缺陷”却成了他吸引选民的优势:他年轻,没有老牌政客的陈腐之气;他没有执政经验,不会局限于陈规旧俗;他没有独立的政策,却可以博采众家之长。

马克龙和夫人

如果39岁的马克龙在5月7日的第二轮选举中成功当选总统,将创造两项前无古人的记录:他将是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他也创造了政治人物从创建政治团体到上台执政时间最短的纪录(“前进”运动2016年底才成立)。

【执政之路不平坦】

当然,不管是马克龙还是勒庞最终当选,他们的执政之路都不会平坦,法国将进入一个不稳定期。

马克龙的“前进”运动本质上还不是政党,而是社会运动组织,勒庞的“国民阵线”则难以被政界主流接受,无论谁当选都很难在议会取得稳定的多数支持。

因此,每一次要通过某项法律时,新总统都要做不同党派的工作,让各种政治势力不断进行排列组合。这意味着法国将迎来一种全新的执政模式,这种方式恐将导致执政效率差、改革推进缓慢和政党斗争加剧。

马克龙和勒庞的突围是“反建制”的胜利,这得益于法国民众对传统中左、中右政党的不满。

但前几位候选人的得票率从未如此接近,这也说明法国人在选谁当总统方面从未如此纠结,也说明法国社会从未如此分裂。如何让民众重新团结起来,避免社会撕裂,将是新总统首先要面对的巨大挑战。

执政的社会党候选人阿蒙得票率不超过10%,也创了记录,这再次证明发展才是硬道理。此外,梅朗雄强势崛起,则说明法国穷人越来越多。法国经济长期低迷,新总统很难在短期内改变现状,能否顺利执政尚存疑。(记者陈俊侠,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责任编辑:谢艳相关新闻西媒:法国大选演变成法版“奥巴马对决特朗普” 西媒称,法国内政部24日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在23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得票领先,将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1个小时前英媒:法国大选结果提振金融市场 法国政府债券价格同样飙升,法国和德国10年期主权债券的收益率之差— —备受关注的市场情绪指标— —回落至50个基点以下,这是自1月下旬以来首次出现这一情况。 1个小时前法国总统大选:马克龙与勒庞备战第二轮(组图) 4月24日,在法国巴黎,“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前左)离开公寓。 3个小时前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