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亚国家将从“一带一路”推进中受益

——“‘一带一路’与南亚:信任与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四川举行

2017年04月24日13: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徐祥丽)“‘一带一路’有着独一无二的远见,中印两国非合作不能实现各自的梦想。” “‘一带一路’前途远大,将惠及所有南亚国家。”上周,在四川南充举行的 “‘一带一路’与南亚:信任与合作”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的40多名学者,就南亚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和作用、南亚国家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和态度、中国与南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等问题,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深入坦率交流。本次研讨会由察哈尔学会与西华师范大学大学共同举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南亚是“一带一路”建设最关键地区之一,“一带一路”在南亚的推进将为各国发展提供机遇,在交流沟通中,各国不仅要了解彼此的历史文化,更要加强政治决策、发展战略的互通。

南亚既是“一带一路”目的地 也是中转站

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学者希兰亚·拉尔·什雷斯塔说,在南亚八国之中,五国与中国在陆上接壤,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都在海上丝绸之路上与中国相连。从古至今,中国与南亚国家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不断。地理和历史的原因,让中国与南亚国家成为邻居、朋友和经济合作伙伴。中国与南亚国家应为了人民的福祉共同合作。尼泊尔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的重要伙伴。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宗义表示,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一带一路”是地缘经济倡议,也是推动全球化的具体措施。南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处于地理上的中心地位,既是“一带一路”的目的地,也是中转站。南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让我们看到一个繁荣发展的亚洲世纪。

斯里兰卡企业界人士、独立学者莎妮莉·瓦达说,印度洋将非洲、中东、东亚和澳大利亚与欧洲和美洲连接起来,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提供了一条最短、最经济便捷的海上之路。它不属于任何一个单独国家,各国应以共同的目标联系起来,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区域大国应合作实现发展目标。她认为,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正是这方面的榜样,“一带一路”前途远大,将惠及南亚国家。

尼泊尔Muldhar新闻网站主编罗桑·卡德加表示,“一带一路”连接亚欧非,尼泊尔作为中印两国共同的邻居,可以成为连接两国的桥梁,并必将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成员,新近成立的印度中国分析与战略中心主席冉纳德表示,中国和印度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国家、紧密相连的邻居,只有共同合作才能实现各自的梦想。他认为,“一带一路”是独一无二的远见,中印双方应着力应对交流中的误解。

加强发展战略互通 交流对话消除误解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艾平指出,互联互通(Connectivity)、创新(Creativity)与合作(Joint Efforts)是理解“一带一路”的三个关键词。他说,政策沟通的内涵在于发展战略的互通。随着中国、印度等国的崛起及在国际关系中地位的提升,中国与南亚国家需要在清晰认识自身国情的同时,创新经济增长模式,加深合作,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有助共同发展的互信。

艾平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正是在“一带一路”的新一轮开放建设中,西部内陆城市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强调,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的过程,不仅包括历史文化,也包括政治决策,他呼吁与会人士,在推进中国与南亚国家间相互了解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来自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勒摩尼·古普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潜力弥补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缺乏,有可能在区域内带动印度与巴基斯坦经济互动。印度国内虽有不同意见,但可以选择性地参与。

中国学者在交流中阐明,“一带一路”是应对中国国内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顶层设计,是开放双赢、包容互惠的倡议,其本意在于经济合作。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教授,缅甸研究中心主任戴永红指出,印度和中国都是崛起中的国家,应分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对外贸易投资发展。来自各国的学者还建议建立多边三边合作机制:如中印巴三边战略对话、中国与印度、尼泊尔共同建设中印尼经济走廊。

与会专家认为,印度已经为促进互联互通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印度是亚投行第二大股东、印度参与建设查赫巴尔港并可能与瓜达尔港连接等等。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王冲提出,中印两国可从小处开始,加深合作。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建议,从具体项目着手,对中印合作项目进行实质性推动,促进中印之间人员的往来相通。中外专家一致强调了人与人、面对面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希望中国与南亚各国通过对话加强理解,共同实现和平、稳定、繁荣的梦想。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