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总统访问沙特为两国关系融冰

2017年04月24日10: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埃及总统塞西23日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始对沙特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此次访问被视为化解中东两个大国之间紧张关系的“破冰之旅”。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81岁高龄的沙特国王萨勒曼当天亲自到机场迎接塞西,给予了最高规格礼遇。两位领导人就两国“兄弟般”的紧密合作关系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去年以来,沙特与埃及龃龉不断。去年10月,埃及投票赞成俄罗斯提出的涉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沙特认为埃及的做法“令人痛心”。此后,埃及国务委员会行政法院11月再度作出裁决,判定此前埃及政府签署的有关蒂朗岛、塞纳菲尔岛归属沙特的协议无效。

此外,去年10月,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突然暂停执行两国签署的沙特向埃及每月供应70万吨石油产品的协议。尽管上个月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依据埃及一法院判决重新恢复对埃及的石油供应,但随后埃及另一家法院又作出了前一判决无效的决定。

3月29日,萨勒曼与塞西在约旦召开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上会面,并邀请塞西访问沙特。对此,埃及专家认为,尽管两国当前在地区与国际热点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两国关系的战略根基不会从根本上动摇。(记者 王波)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