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和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上海协定》和《莫斯科协定》签署20周年纪念

2017年04月24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996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方)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联方)在上海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又称《上海协定》),自此,“上海五国”的概念在国际政治中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

《协定》规定,双方(中方和联方)部署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不用于进攻另一方,不举行针对另一方的军事活动,限制实兵演习的规模、地理范围和次数,相互通报边界线各自一侧100公里地理区域内的军事活动,相互邀请观察员观看边境地区实兵演习,在边境地区采取措施预防危险军事活动,促进边境地区军事力量和边防部队友好交往。

《协定》不仅促进了中哈吉俄塔五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宁,还开辟了旨在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集体安全新模式,成为该区域首个此类国际多边机制。

一年后的1997年4月,“上海五国”元首在莫斯科又迈出重要一步,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即《莫斯科协定》。

根据该协定,双方裁减驻扎在边境地区包括陆军、空军、防空军航空兵和边防部队在内的军事力量,将主要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装备数量削减到与防御性质相适应的最低水平。双方有义务互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谋求单方面的军事优势,双方还建立机制,定期交换边境地区军事资料。

为落实《上海协定》和《莫斯科协定》,双方于1999年成立“联合监督小组”机制,每年除举行两次例行会议外,还对《莫斯科协定》规定的地理范围内的军事设施和边防部队进行相互视察。实践证明,“联合监督小组”这种独一无二的模式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符合五国落实“两个协定”的实际需要。

回首过去,我们可以欣慰地指出,五国成功维护了地区的稳定与安全,2001年6月在“上海五国”基础上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就是最好的例证。该组织目前已成为地区与全球稳定的重要因素,其威信赢得了许多国家的尊重。多国表示希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现在,从波罗的海、黑海到太平洋、印度洋,在欧亚大陆的广袤空间,许多国家都不同程度上与上海合作组织进行着合作。

在当今国际关系不稳定性持续增长、地区冲突日益尖锐、邻国乃至所有国家面临安全威胁的形势下,《上海协定》和《莫斯科协定》的独特性体现得尤为鲜明。我们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五国培育的合作模式在国家安全这一复杂敏感的领域经受住了时间考验。只有在中哈吉俄塔五国达到高度互信的前提下,这种模式才能发挥高效力。

“联合监督小组”机制框架下的军事政治合作表明,五国有能力共同解决难题,应对威胁与挑战,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上海协定》和《莫斯科协定》为寻求缓和与邻国边境地区局势的国家树立了榜样,巩固了睦邻友好基础。同时,“两个协定”也为五国开展积极、广泛和富有成果的各领域合作创造了良好氛围。

“联合监督小组”成员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各种场合定期举行会晤,讨论深化合作与应对各类挑战。在五国共同参与的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各国合作既包括发展国防部门间的相互协作和伙伴关系,也包括定期举行“和平使命”反恐演习等反恐合作。

双方在“联合监督小组”框架下协同一致,工作高效且富有建设性,不仅巩固了上个世纪末成立的这一机制,还促进了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强化了中国与四国的互信和睦邻友好关系,这正是五国在经济、投资、人文等领域发展边境地区合作所必需的。我们相信,“《上海协定》和《莫斯科协定》将会继续履行自己的使命,并作为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服务五国共同利益。

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

王文丽

俄罗斯外交部无任所大使

陶米恒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