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哈合作“明星”闪耀戈壁滩(行走“一带一路”)

——访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沥青厂

本报记者  马小宁  周翰博  谢亚宏  刘军国
2017年04月23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阿克套沥青厂是中哈在非资源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图为中哈双方管理人员正在讨论工厂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 周翰博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如果不是“一带一路”,63岁的格罗巴不会如此繁忙。

  本报记者日前来到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资的阿克套沥青厂采访。这位俄罗斯族总工艺师,早早就等在了厂里。沥青厂中方总经理赵景忠告诉记者:“格罗巴是厂里资历最老、厂龄最长的外籍专家。”3年前已到退休年龄的格罗巴,愉快地接受了厂里的返聘建议。

  格罗巴对阿克套沥青厂充满感情。沥青厂所在地原先是一个塑料厂,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原先供职于塑料厂的格罗巴在沥青厂的建设中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阿克套位于里海之滨,市区风光如诗如画,郊外则是茫茫戈壁。通过格罗巴的讲述,记者眼前闪现出了工厂建设初期骆驼不时造访厂区,和施工人员亲密接触的情景。就是在这片荒凉的戈壁上,由中国中信集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投资的阿克套沥青厂拔地而起,从此改写了哈萨克斯坦沥青严重依赖进口的历史,也改变了当地很多民众的生活。

  哈萨克斯坦盛产石油,但炼化技术相对滞后,许多石化产业链下游产品长期依赖进口。2014年以前,近九成沥青需要从国外进口,且质量不高。采访中,格罗巴指着厂区门口一段布满裂缝的柏油路面说:“那里用的是当年进口的沥青,几年过后路面就会开裂,而且凹凸不平。”发展自己的石化加工产业,成为哈萨克斯坦各界的企盼。而“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大力推进,让这个愿望成为现实。

  沥青厂开工运营,是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宣布的。他说:“阿克套沥青厂就像我的孩子”

  2013年9月,出访中亚前夕,习近平主席接受中亚五国媒体采访。回答哈萨克斯坦记者提问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哈两国要提升化工等非资源领域合作。也正是在那次出访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习近平主席对中亚的这次历史性访问结束3个月后,阿克套沥青厂竣工投产。这不仅是中哈迄今在非资源领域最大的合资项目,也是哈萨克斯坦独立后兴建的第一座现代化石油加工企业。纳扎尔巴耶夫通过视频连线,亲自宣布沥青厂开始运营。他感谢中国企业帮他实现了心中愿望——“终于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保障国家道路建设”。后来视察工厂时,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说:“阿克套沥青厂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同记者交谈过程中,格罗巴充满自豪:“我们不仅满足了本国需求,而且今年产品还开始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

  沥青厂建在风光如画的里海之滨,是否会造成污染?面对记者的提问,格罗巴让记者闻闻:“有异味吗?”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如果不是近在眼前的高耸的储油罐和密集管线,真不觉得置身沥青厂。“哈萨克斯坦的环保标准比欧盟还严格。沥青厂投产3年来,环保机构不时抽查,没有一次发现问题。”作为负责生产流程的总工艺师,格罗巴对此很骄傲。

  “全面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继续向各国提供优质和环境友好的产能和先进技术装备,帮助有关伙伴国家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工业化水平。”习近平主席对国际产能合作提出的要求,正是中信在哈萨克斯坦投资时所坚持的标准。沥青厂总机械师周瀚章告诉记者,沥青厂的技术和设备均从中国进口,产品质量超过国际标准。

  作为合资企业的明星,总有当地人打听厂里招不招工。他们说:“在这里工作的人都很有面子”

  能在哈萨克斯坦最专业的沥青厂奉献余热,而且收入不错,让格罗巴很舒心。他告诉记者:“工厂不仅让我有体面的生活,而且还养活了附近200多人。”

  事实上,间接为工厂服务的当地人远高于这个数,沥青厂已成为当地合资企业的明星。工厂仪表总工程师王富华对记者表示,小城不大,这里的人都认识他们,出去办事,总有人问厂里还招不招人,“在这里工作的人都觉得很有面子”。

  担任产品与原料车间主任的阿比扎诺夫,不仅自己热爱这份工作,还计划着女承父业。受父亲影响,阿比扎诺夫的女儿正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学习石油化工专业。据他讲,女儿假期到沥青厂参观,被这里现代化的生产工艺深深吸引,萌生了毕业后来这里工作的想法。“沥青厂总经理赵景忠知道了以后,主动给我女儿所在的大学发出信函,邀请她今年暑假来这里实习。”

  阿比扎诺夫还告诉记者,女儿在明斯克毕业后,他会建议她到中国石油大学继续深造,因为在那里不仅可以学到专业知识,同时还能够学习汉语。“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断推进,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的投资会越来越多,掌握了汉语,她的前途将更加广阔。”

  沥青厂空阔的厂区里,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在巡视设备。现代化的设备,让操作大都在办公室中完成。舒适的办公条件加上不错的收入,沥青厂自然对年轻人有吸引力。调度室的调度员阿曼本科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校区位于青岛,那里宽阔平整的道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下定决心要用学到的知识,为祖国哈萨克斯坦修建同样高品质的道路。

  “我们国家正在建设‘光明之路’, 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进行对接,对高品质沥青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这里是哈萨克斯坦最大、最专业的沥青生产企业,能够用自己生产的沥青建设国家的‘光明之路’,也会给我带来个人发展的‘光明之路’。”谈及未来,年轻的阿曼信心满满。

  离开工厂,记者驱车行进在滨海大道上。这条当地最高品质的公路,用的就是阿克套沥青厂生产的沥青。放眼望去,宽阔的车道,飞驰的汽车,奔涌的活力,正是中哈两国一大批合作项目加速推进的写照。急人所急,以心换心,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础正变得日益牢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3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